农安县加大集中整治力度 净化药品市场环境 城事-长春站 李明伟 23894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安县加大集中整治力度 净化药品市场环境 城事-长春站 李明伟 23894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农安县加大集中整治力度 净化药品市场环境

2017-04-24 15:29 | 来源: 吉林省人民政府

  农安县始终保持打假治劣的高压势头,针对违法违规行为高发领域和监管薄弱环节,加大打击力度,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重在治本,努力实现药品市场的长治久安。在开展专项整治过程中,做到事前有方案,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责任落实到位,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并持续改进,整治一次,见效一次。

  开展了查处取缔无证生产经营药品专项整治。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取缔无证生产、经营、使用药品以及出租、出借、非法转让证照等违法违规行为,农安县在范围内开展查处取缔无证经营药品专项整治行动。重点以农村、社区、城乡结合部、车站为重点区域;以诊所、药店、和隐藏在农村、社区无证经营、制售假冒伪劣药品的“黑窝点”为重点整治对象。重点检查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是否存在非法渠道采购药品以及利用互联网非法收售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各级医疗机构是否存在私自配制制剂行为;各农贸市场摊点是否存在打着“祖传秘方”的旗号,借免费试用药品等形式无证销售药品行为;各类酒店是否存在给老年人进行健康讲座、宣传形势现场销售药品行为;是否存在“药贩子”非法购销药品和街头小广告收购药品等违法行为。通过开展查处取缔无证经营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整顿和规范了药品市场秩序,营造了公平竞争环境,保障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生命健康安全。

  开展药品经营企业挂靠 走票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为整顿和规范药品流通秩序,防范药品非法购销风险,在全县范围内对药品经营企业“挂靠经营、过票走票”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整治,着力解决药品经营企业“挂靠”、“走票”,从非法渠道购销药品、未按新修订GSP管理药品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药品经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防止假劣药品流入合法渠道;强化药品经营企业自律、守法和“第一责任人”意识,保证药品购销渠道的合法性。

  开展含细贵中药材的中成药品种监督检查。为加强对含细贵中药材的中成药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按照省市局相关文件精神,对辖区内2户药品生产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对使用细贵中药材的中成药品种情况进行了摸底登记。长春新安药业有限公司有5个品种使用细贵中药材,农安县将该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增加对其检查频次。

  开展特殊药品生产使用环节专项检查。为进一步加强特殊药品生产使用环节的安全监管,规范药品生产企业特殊药品生产和使用秩序,根据《吉林省特殊药品生产使用环节专项检查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县范围开展特殊药品生产使用环节专项检查,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是否制定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购入、验收、储存、发货复核管理规程;特殊药品的购进、验收、在库养护、出库复核、生产、使用、销售等管理活动是否有专用帐册,是否做到帐物相符等,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单位负责特殊药品采购、保管人员是不熟悉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的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相关人员未按规定进行培训;企业安全报警设施、设备检查、维护记录不全等,当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通过开展此次专项检查,严厉打击了药品生产领域中特殊药品生产及使用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特殊药品生产、使用秩序,强化企业特殊药品第一责任人意识。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