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县多措并举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城事-长春站 李明伟 23894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安县多措并举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城事-长春站 李明伟 23894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农安县多措并举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2017-04-24 15:31 | 来源: 吉林省人民政府

  农安县逐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优质教育资源县域共享的大好局面,切实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信息技术配备实现校校通

  农安县积极谋思路、想对策,解决校校通硬件设施问题。与联通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为学校搭建教育专网,实现50兆以上的网络带宽,解决了以往资费高、网速慢等问题。将国家、省市配置交互式电子白板等设备,分配到基层学校;调动基层学校每年自筹资金近1000万元用于购置多媒体教学设备,基本实现了多媒体教学设备覆盖全县中小学、高中每个班级。与 “云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受捐价值达2400多万的87套智慧教育云平台软件;与东师理想集团合作,筹建农安县教育资源服务平台。全县教师均在各类资源平台注册了账号,开辟了自己专属的教研空间,积极应用平台资源进行教育教学。部分平台资源已辐射到全县家长。

扩大优质校舍资源的辐射面

  农安县大力加强学校校园校舍建设,着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让优质教育资源全县受益。三年间,新建校舍40244平方米,涉及32所学校,整体迁址一所中学,建筑面积18211平方米;增加分校4所,建筑面积30968平方米。新增的校舍资源切实提高了全县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优质校舍资源惠及全县师生。

优质师资惠及县内各校

  2014年以来,农安县累计招聘教师594人,全部分配到内县内各校,大多数分配到村小任教。这些新教师,都是大学本科毕业生,学科知识扎实,工作精力充沛,上进心强,是全县师资队伍中的新生力量,有效解决了师资老龄化的问题,提高了教师的专业对口率,成为全县师资力量的有益补充。全县积极落实教师交流“四一一”工程,即每年选派40名县城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政府负责解决交通费和午餐费;每年选派农村学校100名教师,分批到名校代培,学习优质校的办学经验;每年选派100名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送课送教,把好的教学理念和方法送给农村教师,优化了教师资源配置,提高了教育教学水平,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温馨村小优质资源提振城乡

  农安县围绕2016年国务院下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农安县委县政府“1十X”布局调整规划,全力推进温馨村小建设,构建温馨村小“8十27”运行模式,即推进温馨校园等8个创建要素,实施校舍达标、装备升级、文化建设27个突破点。在实施过程中,累计启动项目58个,投资1.2亿元,新建和改扩建校舍26万平方米,硬化操场面积40万平方米,向村小倾斜多拨付取暖费152.6万元,完成53所项目学校89231平方米校舍改造工程招标程序,完成了所有村小88种29927件音体美器材装备任务,充分利用闲置校舍新建功能室729个,为174名特岗教师和新分配到村小的年轻教师建设温馨宿舍121个。目前,全县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温馨村小,优质资源覆盖不断扩大。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