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诊断会在农安召开 城事-长春站 李明伟 24065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诊断会在农安召开 城事-长春站 李明伟 24065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诊断会在农安召开

2017-05-16 15:20 | 来源: 人民论坛网

  5月13日—14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组织国家有关部委调研组在吉林省农安县考察调研并召开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农安县)城市诊断会。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及省市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农安县县委书记韩明玉致欢迎辞。专家组先后考察了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农安县生态治理滨水公园及农安县城市建设、辽塔文化公园及宝塔社区建设等有关情况。

  农安县县委书记韩明玉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农安县在加快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农安严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实践中,农安县把着眼点放在农业大县的出路探索上,大幅提升了“五化水平”,着力破解农业增效文体,大幅度提升集约化水平;着力破解人口就业问题、大幅度提升产业化水平;着力破解配套保障问题,大幅度提升网络化水平;着力破解资金制约问题,大幅度提升市场文化水平;着力破解技术支撑问题,大幅度提升高科技化水平。探索实施了“五种模式”:探索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棚改”农安模式、探索实施“产城融合”发展模式、探索实施土地“增减挂钩”模式、探索实施节点镇“特色产业”模式、积极探索“家庭农场”发展模式。韩明玉表示,农安将认真吸收利用借鉴部委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更好的推动农安新城镇化建设工作,根据地方区域特色进一步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提升城镇化质量,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切实把专家的意见落实好,切实把农安县建设的更美丽。

  座谈会上,国家各部委领导对农安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专家组从国土、旅游、水利、农业、文化发展等多方面对农安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提出意见与建议。专家组认为,农安县在新型城镇化方面探索出了有益的经验,值得全国很多地方推广学习。

  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做了总结讲话。王路说,新型城镇化建设(农安县)城市诊断会是一次高水平高层次的座谈会,专家组看得如此仔细,思考的如此深入、点评很到位。对各部委专家给予长春和农安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支持,他代表长春市委、市政府表示诚挚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农安县作为全国农牧大县,一直以来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自1990年开始,粮食产量连续位居全国前列,玉米产量稳居全国第一;自2003年成为全国肉类产量第一大县,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首个县级优质肉食品生产基地。近年来,农安县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县域经济实现了扩量升级,被评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三产融合试点县、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低碳经济示范县、绿色能源示范县、新能源产业百强县、国家级卫生县城和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连续5年被评为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

  被吉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扩权强县试点县以来,农安县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方面勇于探索,全力破解一个农业大县和人口大县的出路问题,力争闯出一条就地就近城镇化的融合发展之路,主动承担起先行先试的责任和增收富民的使命。在具体实践中,农安县依托区位、文化、资源等特有优势,以集约化、产业化、网络化、市场化、高科化为导向,以工农联动和城乡统筹为突破口,探索实施了中心城镇和工业园区产城融合、政府回购推进棚改、土地增减挂钩、企业与农民股份合作经营、家庭农场带动农户等多种模式,加快全县就地城镇化进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农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和人力财力,建立任务责任体系,全面跟踪推进。做到健全组织、谋划到位,完善政策、重视到位,规划引领、建设到位,利用工业经济、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支撑县域经济发展,全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

  董惠敏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