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女人帮”搅热农业供给侧改革 城事-长春站 孙晓云 24125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女人帮”搅热农业供给侧改革 城事-长春站 孙晓云 24125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长春“女人帮”搅热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7-05-24 08:48 | 来源: 长春日报

  在长春,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在各级妇联组织的精心指引下,在农村“双创”实践中,积极探寻着如何适应农村变革、农业发展,实现增收。从创建农村电商,发展“互联网+农业”,到摸索“餐旅农”一体化发展,如今,她们初步探索出“农业+文化+餐饮+旅游”新业态,使农业转型发展与美丽乡村打造有机结合,有力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走出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创新发展之路。

  来自农业部官员的“点赞”

  今年4月22日,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长春“女人帮”代表李耀辉、金鑫获得殊荣。她们立足“三农”大舞台,带领周边农民逐梦的故事成为佳话。

  “农民观念不转变,经营模式不创新,就没有出头之日!” 李耀辉是吉林绿屋家庭农庄“庄主”,近年来,她一直在创富路上一步一步实现着人生蜕变。在她眼中,“改变和创新”对农业、农村、农民来讲最为重要。

  2009年,李耀辉偶然间发现制作大棚很赚钱,于是拿出多年积蓄,筹措大量资金,组建研发团队,创办了公司。由于她生产的大棚骨架优点突出,加之安装技术过硬,迅速占领市场,业务范围遍及全国各地,部分产品销往俄罗斯。

  做大棚需要展示,李耀辉便选地建了几座大棚;大棚建完不能空着,她就搞起了有机食品种植;出产的有机食品没销路,她又发展了“家庭农庄”和乡村游……李耀辉觉得,这些看似水到渠成的演变过程,让她一步步探索出了“制造业+观光农业+乡村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啥是‘餐旅农’一体化发展?绿屋家庭农庄就是最好的证明,前面是餐厅、卡拉OK,中间是厨房,后面就是有机食品种植大棚。结合起来,就是集餐饮文化、乡村旅游、特色农业为一体的新型农业发展模式。这种模式不仅将农业转型发展与美丽乡村打造有机地结合起来,还有力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值得推广和复制。”不久前,农业部产品加工局陈建光处长在绿屋家庭农庄实地考察时发出这样的感慨。而就在当天,绿屋家庭农庄共接待游客350余人,仅就餐和采摘两项,收入就达几万元。面对如此火爆的场面,陈建光第一时间发微博为这种模式“点赞”。

  “国家提倡农业供给侧改革,女性不能当旁观者,要做实践者和探索者,多为农民增收、农产品增加附加值趟路子。”李耀辉表示,她今后工作重点要放在转变农民思想观念、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上,通过这种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让更多农民从中受益。

  “互联网+农业”创出梦想新天地

  家住农安县合心镇的姜景元多年来一直种甜瓜,虽然收成不错,但一直卖不上好价钱。让他没想到的是,经过吉林省瀚凯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鑫的一番设计、包装、宣传,姜景元的瓜很快就出了名,年收入翻了几番。

  “‘互联网+农业’不仅让我帮了周边农民增收,也让我创出梦想新天地!”金鑫是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发起创立了“长春市女大学生返乡创业联盟”,在她的帮助下,“蜂蜜大叔”“葡萄大娘”“鸭蛋马大姐”等一批农产品知名品牌应运而生,线上线下产品销售火爆。

  2012年初,一次旅行让金鑫深入了解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的发展新模式。农村电商、互联网+乡村游、智慧农庄……新的农业业态激发了她回乡创业热情。“我的家乡吉林是农业大省,但也面临着供给侧改革和转型升级的严峻挑战。发展休闲农业,推动农业产业融合,不就是推进吉林农业现代化的一步好棋吗?”辞去在杭州的工作,金鑫回到家乡长春。她觉得,学农出身的自己,凭借这些年积累的互联网经验,回农村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一定会有一番作为。回乡后,她全力以赴投身到“互联网+农业”应用创新项目中,成立了吉林省瀚凯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2015年以来,金鑫的公司重点开发“互联网+乡村游”项目,将创意农业、生态农业和农耕体验有机融合,通过举办采摘节、美丽乡村游等活动,带动30多家合作社、农业企业和500多户农民发展乡村游,服务项目辐射48个村屯(社区),项目区人均增收2000元。2016年,她的公司启动了“互联网+N”模式,服务的行业和范围持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作为吉林省创意农业生态农业示范区和乡村旅游“双创”示范基地,金鑫注重为返乡农民、大学生提供创业空间和服务支持,为乡村旅游发展储备了一批人才。今年一季度,金鑫的公司在市妇联和市旅游局大力支持下,创新开展了“互联网+全域乡村旅游节”等活动,如今,作为市妇联“创悦农场”乡村旅游项目的先行先试企业,公司正在积极推进“互联网+乡村游+文化”等项目。

  “农村天地广阔,大有可为!”金鑫表示,只要女性们敢想敢做,紧紧抓住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机遇,就一定会实现精彩人生。

  “女人帮”让农民增收“加法变乘法”

  “像李耀辉、金鑫这样有创新精神的女性,改变的不仅仅是现代农业的经营模式,更重要的是,她们带动了农村‘双创’活动,盘活了一方经济。”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认为,她们在摸索和实践中给出的是将来农村该怎么改变、农业该怎么发展、农民该怎么增收的答案。而在长春,像她们这样不断探索实践的女性还有很多,她们不拘泥于农业本身,用产业融合的方式搅活了农村经济,给“三农”发展带来了新变化。

  被誉为“孔雀公主”的徐丽秋是吉林大学的高材生,近些年,她以每两年创办一家公司的节奏,打造了集珍禽养殖、蔬菜种植、生产加工、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健康食材生产基地和现代化农业观光园。她的下一个目标是把农业观光园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

  “80后”杨岚已在榆树市建设了120栋多功能食用菌种植温室大棚,用来为周边农户提供免费创业孵化,村民们亲切地称她为“蘑菇皇后”。

  返乡女大学生创业联盟“盟主”卜睿,从精心做豆腐开始,不仅将豆制品卖到了网上,还将产业链拉长,引进黑猪养殖项目,用豆腐渣喂养黑猪,产品供不应求。今年,她开始建设养殖场,并计划建个生态度假村,让更多市民感受乡村游文化和吃杀猪菜的“年”文化。

  ……

  “长春‘女人帮’正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变美成为现实。”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女性创新创业给“三农”发展带来新气象,给周边农民带来创新理念。特别是越来越多返乡女大学生的加入和结盟,让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加法变乘法”。她们在创新创业实践中瞄准的都是“有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观光农业”,这是老一辈农民想不到也做不到的。接下来,市妇联将以群团改革为契机,以“娘家人”的身份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凝聚、引导女典型、女能人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女性参与到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大潮中,在这片黑土地上干事创业,实现“凤舞家园”。

  本报记者 徐微 本报通讯员 方邡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