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处黑臭水体年底前大变样 或许就有你家门前的臭水沟 城事-长春站 孙晓云 24615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75处黑臭水体年底前大变样 或许就有你家门前的臭水沟 城事-长春站 孙晓云 24615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75处黑臭水体年底前大变样 或许就有你家门前的臭水沟

2017-07-24 10:24 | 来源: 长春晚报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长春市黑臭水体总体整治计划的通知。目前我市检测确认了75处黑臭水体,在2017年年底前将基本消除黑臭大变样。

  75处黑臭水体年底前大变样

  目前,我市城区现有水体100处,其中建成区内93处,建成区外7处。经检测确认共包含75处黑臭水体,全部列入治理范围;其余25处属于非黑臭水体。我市将通过截污纳管、雨水利用、生态修复等六大措施,确保2017年年底前完成75处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的任务目标。

  看看有没有你家附近的黑臭水体

  市建委将负责牵头组织37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管理,包括:南湖公园水体、东排洪沟暗渠、新开河、新开河支流苇子沟段、东排洪沟、东新开河西朝阳沟、东新开河,新开河支流1、2、3,鲶鱼沟(经开段)、宋家明沟、小城子水库、北十条明沟、雾开河、雷家沟、同心湖、和平公园、绿园明沟、四季青范西水库、雁鸣湖、翟家明沟、动植物公园水体、永安明沟、民康路暗渠、雷家沟、西新水库、新月公园、天嘉公园、杨家公园、长春公园、珍珠溪公园、雕塑人工湖、朝阳公园水体、锦江公园、牡丹园水体、杏花村水体、御花园水体、镜水河流域。 伊通河管理委员会将负责组织伊通河中段6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管理;市水利局将负责新凯河水体、富裕河水体、永春河流域、永春河三佳湖段、永春河水体等5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全过程管理;市园林局将负责胜利公园水体、梨花园水体、友谊公园水体等3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全过程管理。 朝阳区政府负责抚松路明沟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全过程管理;南关区政府负责东安沟、光明沟、柴户张暗渠等3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全过程管理;宽城区政府负责逯家明沟、千山明沟、团山沟等3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全过程管理;二道区政府负责劳动公园湖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全过程管理;绿园区政府负责双龙沟、林园公园等2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全过程管理;经开区管委会负责南阳河(暗渠)、干雾海河、中山沟等3处黑臭水体及小河沿子河(经开段)治理工程的全过程管理;净月区管委会:负责后三家子沟、靠边王沟、靠边王支沟、南环城路高速公路鱼塘、农大水库、胖头鱼鱼塘、鸭子湾水库、鲶鱼沟(净月段)、小河沿子河(净月段)等9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全过程管理;莲花山区管委会负责赵家岗子沟、雾开河(莲花山段)等2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全过程管理。 根据要求,这些黑臭水体要在10月31日前完成截污治污、底泥清淤、面源污染治理、水生态恢复等工程建设,基本消除水体黑臭。

  影响黑臭水体治理将被问责

  75处水体在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后,要按照“河长制”的有关要求,由各级河长负责管辖范围内的水体日常维护管理。 我市将对具体责任部门、责任人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跟踪考核,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未按期完成治理任务,影响我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评比的,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

长春晚报记者 陈琼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