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买家具管送不管安 愁坏老人 城事-长春站 孙晓云 25108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上买家具管送不管安 愁坏老人 城事-长春站 孙晓云 25108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网上买家具管送不管安 愁坏老人

律师提醒:买货要注意合同条款

2017-09-26 09:39 | 来源: 长春晚报

  23日,家住万科东湾半岛19栋26楼的王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闹心事儿。大约1个月前,他在网上买了一套电脑桌和书柜,结果货送到了他才发现,书桌书柜全是板子和零件,他今年都64岁了,还患有股骨头坏死,根本不会安装啊!后来还是求到小区的两位保安,才安装上。

  网上买家具管送不管安愁坏老人

  王先生说,他是新近搬到该小区的。房子装修完之后,缺一套电脑桌外加书柜。王先生说,自己行动不便,外加上经过比较,觉得在网上买比实体店便宜,所以就通过互联网买了一套电脑桌和书柜。

  8月20日,卖家把王先生买的电脑桌和书柜发过来,快递送货上门。可当王先生接到货的时候,傻眼了。原来这套家具是未组装的,打开箱子,全是各种各样的板子和零件。

  起初,王先生以为卖家能负责安装,可当王先生通过网络和卖家沟通之后,对方明确说,这么便宜的价格,是不包安装的,而且卖家还称,他们在吉林省没有实体店,没有安装人员,想要安装得王先生自己想办法。

  对这样的回答,王先生并没有感到担心,他决定到小区门口的建材店去找工人来安装。

  新家具没人会安也没人敢安

  王先生来到小区门口的建材店,建材店老板给找来了工人。但工人到王先生家看过之后,连连摇头。该工人告诉王先生,这个家具全是组件安装的,有些组件他没见过,不会安。因为看起来这个家具挺贵的,该工人还说,他不是不想赚这笔钱,只是他不敢安,担心安错了,把家具安坏了还得给王先生赔钱。

  王先生当时觉得一伙工人不会安,是不是再找一伙工人就行了?王先生拄着拐杖又来到了楼下找人,可是找了好几伙工人都是这种情况。王先生急得满头大汗。

  看到老人拄着拐杖一次次地带工人进小区,小区保安小常感觉非常奇怪,就询问了起来,王先生只得实情相告。

  俩保安忙活半宿帮忙安家具

  保安小常原先曾经做过家具安装工,得知王先生遇到了家具安不上的问题之后,小常决定帮这个忙。但小常上的是白班,要想去帮忙安家具得19时下班以后才行。

  到了晚上,小常如约来到了老人家,还带了一个帮手,同为保安的老张。两人从19时许,一直忙活到21时,这个家具才安装完成。家具安装完了之后,两人就走了。

  在此后的几天里,王先生一直在找两位保安,一直没找到。后来只好在9月23日的时候做了一面锦旗送到了物业公司,感谢两位保安。

  这个心愿了了之后,王先生一直有个疑惑,他很幸运,找到了两个明白人。要是遇不到明白人,这套家具该怎么办呢?

  网购家具管送不管安常有

  王先生所在的小区是新小区,说起网购家具的事,好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现在网购的家具都是管送不管安,我买了一套桌子就是这样,一个桌面就四五个组件,里面还有齿轮,工具倒是配了,但没有安装图纸。只能对着桌子零件里的一张安装后的样式照片,一点点地试,真怕把这崭新的桌子弄坏了。”

  赵女士遇到的事更离谱,她在网上买了一套沙发,卖家连送都不送,直接发到配货站去了。“我接到电话之后,就赶到了配货站。配货站里全是卖东西的人配的各种货物。我的沙发就包在一个大袋子里,上面写着我的名字,我钻进货堆里才把我的沙发包找到。那些做买卖的都是开车来接货,而我却两手空空。那个货站还在郊区,我不停地给朋友打电话,让他们帮我找车,把沙发运回来。”赵女士说,这次网购经历,让她再也不敢买网上的家具了。实体店虽然多花点钱,但人家送货上门,还能有保质期。

  长春市民刘先生说,他也在网上购买过电器和家具,电器好一些,因为不少电器有全国联保。电器送上门之后,网上商家会联系本地的实体店上门安装。但家具就不是这种情况,很多家具在长春没实体店,虽然家具很便宜,但因为没有实体店,找不到专业的安装人员,会很麻烦。

  防范家具安不上 请事先注意合同条款

  吉林吉大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孙甲夫对这种网购家具不包安装的情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实体店购买家具,因为面对面交流与沟通,都会达成合同协议,比如送货上门、上门安装等,如果出现纠纷,可以直接找商家或消协。在网购商品的时候,买家不能只看便宜,要看卖家在网上的明示,是不是不包安装,包不包送货上门。如果没有明示,要通过网购平台进行询问,或者直接给对方打电话确认,不能在货到之后再沟通。

  孙律师还说,对于网购,我国法律规定了除了生鲜产品、不易于保存的商品、以及期刊报纸等可以7天无理由退货。如果不慎接到自己无法安装的网购家具,找卖家还不能提供安装服务的,可以依法行使7天无理由退货的权利。

  记者 刘连宇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