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大桥下穿人行通道完工 繁荣桥明年将有美图彩绘 城事-长春站 孙晓云 25435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自由大桥下穿人行通道完工 繁荣桥明年将有美图彩绘 城事-长春站 孙晓云 25435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自由大桥下穿人行通道完工 繁荣桥明年将有美图彩绘

2017-11-17 14:03 | 来源: 长春晚报

blob.png

自由大桥桥面宽阔。 苑激刚 摄

  天气转冷,如今,伊通河中段综合治理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昨日,记者来到伊通河中段的多处桥梁踏访。自由大桥独有的“君子兰”造型已显现其特有的美感,下穿人行通道已完工,待明年6月便可穿行。明年的繁荣桥也将美成画,桥拱处的彩绘将成为春城桥梁的独特景观。

  踏访地点:自由大桥

  9月19日,爆破拆除又重建的自由大桥正式通车,重获新生。主桥通车后,桥梁的后续施工也在紧张地进行。记者了解到,自由大桥下穿人行通道已完工,两侧钢便桥的拆除工作仍在进行中,预计本月底将拆除完毕。

  便桥预计11月底拆除完毕

  在伊通河自由大桥南侧,工人们正操纵着大型吊车拆除钢便桥。在自由大桥翻建的过程中,保证此路段通行的钢便桥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便桥的拆除工作计划在11月底完工。自由大桥施工方负责人韩如冰说:“便桥拆完后,我们将清理便桥、主桥下面的便道,12月底清淤工作将基本完成。”

  除了下穿人行通道外,目前大桥的亮化工程还没有开始施工。预计装饰景观亮化施工将于2018年6月30日完工。夜景将采用RGB全彩模式,形成行云流水的动态场景。

  下穿人行通道明年6月可穿行

  自由大桥桥头两侧各设置了一条下穿人行通道,与伊通河沿岸绿道相连,目前已经完工。

  据施工人员介绍,下穿人行通道采用钢筋混凝土箱涵形式,通道内净宽12米,净高2.8米,通道长52米。“目前由于桥梁两侧都在开展拆除和施工,所以不建议市民利用下穿人行通道通行。”韩如冰建议,明年在4个桥头建设完成后,所有机械设备将撤出,明年6月份便可以正常通行。

  打造国内独有的“一桥一景”

  自由大桥的北侧,能看到特殊的白钢装饰图案。“白钢厚4毫米,采用双曲线的结构,施工中有很大的难度,需要重新设计铸铁模具。”韩如冰说,新建桥梁以长春市市花“君子兰”为设计原型,装饰的主题结合周边堤岸“月荷文化公园”的主题,定位以荷叶、涟漪为原型,通过三维空间变化的设计形成圆润、饱满的外形,洁白的桥体颜色营造出淤泥而不染的独特景观,打造出伊通河景观带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我们在厂家按照1比1的比例开模,外装饰板在设计制作完成后,再运到现场焊接,然后再用原子灰进行平整、修饰,最终形成现在看到的效果。”设计人员说,该设计在国内也是独一无二的。

  踏访地点:繁荣桥

  如今,繁荣桥亮化美化工程已基本完工。今年6月份,繁荣桥沥青路面铺设工作启动,桥下大理石翻新,桥下台阶修建工程也同步启动。

  昨日在施工现场,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截至11月初,各施工项目已基本完成,目前还剩下桥墩刷氟碳漆工作没有完成。

  “目前水位较高,没法施工,等明年4月份水位下降时再继续施工,完成剩余的工程。”他说,届时将做桥拱彩绘,图案等将邀请美术专家综合研讨后确定。

  记者 陈琼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