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长客串手语翻译 让无声的年味儿更浓 城事-长春站 孙晓云 25859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格长客串手语翻译 让无声的年味儿更浓 城事-长春站 孙晓云 25859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网格长客串手语翻译 让无声的年味儿更浓

2018-01-24 10:24 | 来源: 长春晚报

blob.png

把年味儿搞起来。刘连宇 摄

  “我叫王岩,大家先看我,我和大家讲一讲规则。”王岩一边说一边尽最大幅度做着手语动作,吸引前来参加活动的聋哑人朋友的注意。23日是腊月初七,长春市长大社工服务中心组织52位来自我市各地的聋哑人朋友来到全安街道全安广场社区举办了一次“新手相连 悦动人生”的主题活动,王岩正是这次活动的手语翻译。王岩是全安广场社区的网格长,在社区工作已有11个年头了。而在近几年的工作中,她经常和长大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们打交道,组织服务于聋哑人朋友的活动,她已是驾轻就熟。但由于当天参加活动的人较多,她还是累得满头大汗。

  老人常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应该说从今天起农历戊戌狗年的春节已经拉开了大幕。欢声笑语是很多人用来形容节日气氛的高频词,但对于聋哑人来说,他们只能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但这并不影响他们享受快乐的权利。当日的活动持续了一个下午,聚集在一起的聋哑人朋友在社工们的帮助下,举行了夹气球跑、水果蔬菜拼盘大赛,活动虽无声,但欢乐的气氛一直弥漫。

  简单地讲解活动规则成了难事

  据长大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姜桦伟介绍,为了让聋哑人朋友也能和正常人一样享受春节的快乐,长大社工服务中心在长春市聋人协会的微信群发出了通知,原定本活动有40人参加,不想大家报名非常踊跃,到活动开始之前,总计有来自长春市各界的52位聋哑人来到了现场。为了组织好这次活动,社工们把聋哑人朋友分为4组,每组由专人负责。

  活动举办之前,由王岩向在座的聋哑人通过手语讲解活动规则,但这却成了难事。因为聋哑人没有声音感知,必须通过观看才能获取手语信息,为了让所有的聋哑人把注意力集中到台前,社工们无数次地通过手势要求大家向前看,但仍然有人注意力不能集中。没有办法,王岩采取了向所有人介绍社工的方式,每次介绍,再由社工用手语介绍自己。

  发现社工们在用手语自我介绍,不少聋哑人双手举起拇指向社工点赞,这种群体性行为,带动了所有人的注意力,最后终于把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到了台前。为了让所有参与活动的聋哑人都能了解活动规则,王岩进行了多次介绍。这种简单的讲解,用了将近半个小时才完成。王岩说:“举办这种聋哑人的群体性活动,最难的就是把大家的注意力集中起来。每次都把大家忙得全身是汗。这需要耐心和细心。”

  虽然无声 但欢乐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本次主题活动分为两个环节,一个环节是夹气球跑,一个环节是水果蔬菜拼盘。

  在活动中,如何发出开始指令又成了问题。起初社工们准备使用哨子或者跺脚,结果大家都听不见,经过摸索,社工们采取了挥手示意的方式这才让活动顺利进行。

  让大家感到惊讶的是第二个环节。社工们准备了水果蔬菜,还准备了照片,让大家根据照片来做水果蔬菜拼盘,结果聋哑人朋友不仅把照片中的拼盘完成了,还自创了很多水果蔬菜拼盘,如用猕猴桃制作的小鱼,用西红柿做成的莲花,用水果和蔬菜制成的椰树……每一个拼盘完成之后,聋哑人朋友们都拿着拼盘合影留念,虽然现场没有声音,但欢乐的笑容仍然挂在每一位参与活动的聋哑人脸上。

  记者 刘连宇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