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撕吧,给孩子的! 城事-长春站 孙晓云 26016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别撕吧,给孩子的! 城事-长春站 孙晓云 26016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别撕吧,给孩子的!

压岁钱咋处理 市民来支招

2018-02-22 09:16 | 来源: 长春晚报

  过年带孩子走亲访友免不了一大波“红包雨”袭来,有的孩子甚至收获过万元。压岁钱到底怎么处理更合适呢?近日,一条名为“父母‘挪用’孩子5.8万压岁钱被起诉,压岁钱该归谁?”的微博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上了网络热搜。

  离异夫妻不愿支付子女学费

  大学生诉讼讨要压岁钱

  云南一女大学生因父母离婚后不愿支付学费而将父母诉至法院,讨要5.8万元压岁钱交学费。女大学生小娟的父母因感情不和,于2010年11月协议离婚,小娟由母亲抚养。离婚后双方又因对小娟的抚养及婚后财产分割等问题多次对簿公堂,导致双方间的矛盾和隔阂不断加深。

  2016年7月,小娟考上了昆明某大学,但其父母因矛盾和隔阂太深,双方都不愿主动承担小娟上大学的费用,小娟为学费、生活费犯起了愁。无奈中,小娟的奶奶出面想办法凑够了第一学年的学费,小娟才得以顺利进入大学报到。后小娟在奶奶的支持下,以要求父母返还压岁钱交纳大学学费为由向安宁市法院提起诉讼。经法官调解,小娟父母最终同意每月定期向小娟支付大学期间的学费及生活费共计1500元,直至小娟大学毕业。

  这个案例本身与压岁钱的归属没有必然联系,压岁钱是这名大学生向离异的父母索要学费和生活费的理由,但同时也将孩子的压岁钱如何处置带来了市民们的热议的话题中。

  压岁钱怎么处置

  市民坚持两种观点各执一词

  对于压岁钱应该怎么处置一事,记者采访了一些市民,他们对于压岁钱如何处置一事,主要有两种态度和说法。一种说法是,大部分市民认为,亲朋给孩子的压岁钱,是应该归孩子父母的,因为“礼尚往来”的缘故,别人给的压岁钱,在其他场合父母们是要把钱作为“回礼”给回去的,压岁钱表面上说是给孩子的,实际上就是给孩子父母的,一些人是为了还人情,说给孩子的,孩子父母也容易收,如果有些市民和孩子父母没有交情,一般是不会主动给孩子压岁钱的。

  市民刘女士称,自己儿子只有3岁,还没有理财的能力,压岁钱是一种习俗,只是对孩子新年中的一种祝愿形式,当然是属于他们夫妻俩的,算入日常生活收支中,可以对这部分钱有支配的权利。

  还有一些市民坚持,压岁钱给了孩子就是孩子的,孩子父母只是代为保管。市民黄女士表示,压岁钱理所当然归孩子个人,因为孩子年龄小,不具备个人理财的能力,其父母只是代管,不能随意支配压岁钱,等到孩子长大了,父母应该把压岁钱再交给孩子。

  压岁钱可存入银行卡

  家长可为孩子买理财产品和保险

  那么,对于压岁钱到底怎么处置的问题,是否有什么可行的方法呢?很多市民议论起来。市民魏先生给出他认为一个可行的方法。他单独给孩子开了一个银行账户,把压岁钱都帮孩子存在这里面。当孩子需要且有正当理由支取时,孩子在本子上签字确认,父母拿钱给他。根据孩子年龄大小,孩子可支取的额度也不一样。比如孩子8岁的时候可以支取100元以内的钱,10多岁的时候可以支取500元,父母可以一次性地把钱放在孩子微信钱包里,自由使用,因为微信每笔支出和收入都有记录,家长可以进行监督。

  市民黄女士还称,可以先把孩子的压岁钱存起来,用这些压岁钱购买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还可以为孩子购买人身保险等,专款专用。

  记者 李子涵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