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年,我们不一样” 城事-长春站 孙晓云 26028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个年,我们不一样” 城事-长春站 孙晓云 26028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这个年,我们不一样”

——省监狱系统组织服刑人员离监探亲记事

2018-02-23 14:11 | 来源: 吉林日报

  回家过年,应该说是很平常的一件事,然而对于高墙内的服刑人员来说,却是一种渴求、一种奢望,甚至是想都不能想的一件事。

  2018年春节前夕,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忠诚践行治本安全观,按照司法部要求和《罪犯离监探亲(特许离监)规定》,精心谋划组织,让部分服刑人员离监探亲,使他们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18年期待——不一样的团聚

  今年是长春监狱服刑人员吕某的“本命年”,18年前,因伤害致人死亡被判死缓,“家”对他来说,既熟悉又陌生。当他走出监狱大门时,吕某的母亲没有先和儿子拥抱,而是跑上前去,紧紧握着监狱领导的手,喜极而泣地说:“谢谢……太感谢了!18年了,我们终于可以过一个团圆年了!政府的政策好啊!放心,我们一定把孩子平安送回来。”回家途中,吕某母亲高兴得一直在流泪,吕某一边给母亲擦泪,一边安慰母亲,母子俩的手一直没有分开。有病的父亲一路上也是电话不断,在家焦急地等着儿子。一进家门,吕某迫不及待地抱住了父亲:“爸!我终于见到你了!”这次离监探亲,监狱还圆了吕某一个梦:父亲多年患病,身体越来越差,担心等不到孩子回来的那天。监狱的这份恩情让吕某铭记在心。回家的几天,吕某除了按时到派出所签到,哪都没去,“在家就想多陪陪父母,唠唠嗑,尽尽孝。”每天吕某干着家务,伺候父母,给父亲拿药喂药,还给他们讲述现在监狱的变化,以及监狱领导和民警的帮教情节,他让父母养好身体,等他回来尽孝。

  时时陪伴——不一样的相守

  走出吉林监狱大门,服刑人员米某看到妻子、姐姐、儿子、儿媳和刚刚满月的孙子时,抑制不住积蓄已久的泪水,和家人相拥而泣。踏上阔别15年的故土,米某第一件事就是让妻子和姐姐带他到父母坟前去赎罪、祭拜,因为自己犯罪,多病的父母没能等到他回来,这是他最大的遗憾和愧疚。回到家中,米某啥活都争着抢着干,他感到对家人亏欠太多了,这样做他会感到舒坦些。面对随访者,米某的姐姐说:“感谢政府能有这样好的政策,让我弟弟回家过一个团圆年。这几天我们哪都没去,一直相守陪伴,十分珍惜团聚的分分秒秒。也希望服刑人员们好好改造,和我弟弟一样,明年也能回家过年。”

  圆梦尽孝——不一样的拜年

  周某到长春北郊监狱服刑后,给年迈的父亲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2015年11月周父被查出肺癌,并日渐恶化,多次病危。能到身边尽一点孝、陪说一句话,是周某梦寐以求的事。本以为自己永远不会再见到父亲了,当他接到监狱准许离监探亲的通知时,激动得放声大哭,对监区领导和民警说:“真没想到我能回家过年,只要在家待上一会儿,看上一眼老父亲我就满足了,这5天我一定好好珍惜,为我病重的父亲多尽点孝,感谢监狱能给我这个机会!”回到家,周某日夜守候在父亲床前,帮父亲做雾化治疗,辅助父亲吸氧治疗,陪父亲聊家常看电视,给父亲洗脚,除夕夜给父亲叩头拜年祝福健康……周某妻子说:“虽然这5天的时光是短暂的,然而却是我们全家人终生难忘的,也让孩子们懂得了自由的可贵,也许在孩子老去之时都会记忆犹新。”

  现身说法——不一样的探亲

  年逾5旬的张某因诈骗罪被判9年,走出镇赉监狱大门的时候,等候已久的父亲、姐姐、儿子一拥而上,一家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张某姐姐擦着泪水对送行的监狱领导说:“我做梦都想不到弟弟还能回家过年,真心感恩政府,感谢监狱……”张某深深地、长时间地鞠躬更是表达了他对监狱领导和民警的感恩之情。除夕年夜饭,张某面对家人说着同一句话:“对不起,我错了……”当面对15岁儿子时,他已是泣不成声,只是抚摸着儿子的头……张某的父亲用颤抖的声音说道:“6年了,身旁的座位给你留了6年啊……”在家感受亲情的同时,张某还当起了法制宣讲员。初二一大早,村主任带领村里几名有违纪行为的年轻人来到他家,请张某现身说法。张某用自己的经历,教育、警示他们一定要遵规守纪,学法守法,否则一失足千古恨。几名年轻人表示,以前别人说啥都听不进去,听到张某讲的,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如果再不走正道,我们也可能坠入深渊。村主任感慨地说,这几个孩子不省心,总惹事,监狱让张某回家过年探亲,也帮助教育了他们。

  协同发力——不一样的反响

  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活动得到了当地公安机关、矫正社区、街道和村委会的鼎力支持,表示一定配合监狱机关把这项治本之策、惠民之举落到实处,给予全力保障。白城市洮北区永胜乡党委高度重视,指派副乡长组织协调派出所、村委会,对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期间的监督、考核、汇报等工作进行周密部署;东丰县东丰镇兴隆街派出所及矫正社区积极协调沟通,全力做好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长春市九台区公安局及当地矫正社区、公主岭市朝阳坡镇新华村等都对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工作给予了大力配合。

  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长春北郊监狱在办理社会评估工作时,居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此举对服刑人员及家属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特别是在服刑人员老父亲病重的情况下,更能体现监狱的人文关怀,更有人情味了,希望监狱加大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力度,让这项政策惠及更多表现出色的服刑人员。”派出所民警表示:“离监探亲是监狱系统让改过自新的服刑人员重新感受亲情、友情,感受社会包容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下一步他们回归社会做好准备。我们一定积极配合,确保这项任务顺利完成。”服刑人员吕某家的老邻居也由衷地说:“18年了,他们家从没有这样开心过,也没这样团聚过,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监狱真的把孩子教育好了,监狱功不可没啊!”

  回到监狱后,服刑人员与大家分享了家的浓浓年味——“这个年,我们不一样!”

  蔡来超 胡继东 高星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