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健康管理服务?爱康国宾来告诉你 城事-长春站 周柏航 26238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务员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健康管理服务?爱康国宾来告诉你 城事-长春站 周柏航 26238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公务员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健康管理服务?爱康国宾来告诉你

2018-03-23 17:20 | 来源: 吉网

  刚刚过去的两会,代表们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和如何实现“全民健康管理”展开了热烈讨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政府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管理需求的重视。那么针对人民的公仆——公务员人群,他们的健康管理需求又有那些呢?

  左: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曾强教授,中: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先生

  近日,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曾强教授、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先生共同围绕公务员人群的健康管理需求展开了探讨。                       张黎刚先生指出,去年在爱康的体检人数有600多万,其中近40万人是公职人员(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非赢利机构、学术与科研人员等)。公务员人群作为爱康集团已有客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康一直在关注中国公务员群体的健康状况。为进一步了解公务员的健康管理需求,爱康集团针对在其体系内进行健康体检的覆盖25个城市的200家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关于公务员健康管理需求的调研。

  对于健康体检而言 专业至关重要     

  张黎刚先生表示:“从医院里面的体检科,到医院里的体检中心,再到外面独立的体检中心,国内的体检行业已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其专业化的程度,以及设备配置、环境越来越好。但是这么多年下来,最受大家关注的还是专业性。”调研显示:专业的医护人员和医疗设备,医护团队的服务态度,是近8成的公务员在健康体检时关注的核心点。

调研中公务员人群更看重的体检中心条件排名
  对健康体检的个性化和针对性有了更高期待

  体检套餐千篇一律一直是困扰健康体检行业的难题,在调研中发现,68.7%的公务员群体对于体检套餐个性化的期待值非常高。张黎刚先生表示:“大家都希望是个性化体检,而不再是千篇一律的,希望是千人千面,针对每个人的健康状况、身体状况,做不同的体检套餐。”                                                      对于健康体检的个性化、特色化,曾强教授认为:“在基础体检之上,根据公务员岗位特点进行个性化的风险评估,有针对性地筛查职业病,这是非常必要的。”

  除了常规体检 
  更看重防癌筛查和心脑血管疾病筛查

  除了单位提供的常规体检项目之外,公务员人群更关注一些高发癌症的防癌专项筛查,以及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心脑血管疾病相关筛查,对于可预知患病风险的基因检测也有一定需求。

  除了基础体检项目之外,调研中公务员人群认为的重要深度筛查项目排名
  张黎刚先生表示:“在过去,体检还是依赖于常规的检查手段,如X光、超声等,这几年做深度检查的CT、磁共振、基因检测这些检查项目越来越多,包括最近几年应用非常广泛的液体活检,这些手段都能帮大家更早发现癌症的隐患。癌症的发生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爱康一直在关注有没有一些全新的科技手段,能够尽早发现癌变信号,这对于客户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
  此外,以宫颈癌防治为例,除了爱康以往提供的宫颈TCT和HPV分型检测之外,全球已经上市十多年的宫颈癌疫苗总算在中国大陆上市了,这是全球第一款针对女性预防宫颈癌的疫苗,在国内的受欢迎程度是非常高。爱康目前已经可以通过旗下的部分体检与医疗中心以及合作机构为客户提供包含HPV分型检测和保险服务在内的4价HPV疫苗接种服务。
  针对慢病管理,张黎刚先生表示决心、依从性和专业的定期检查非常重要。他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几年前我自己体重超重不少,那时万科物业的董事长谢栋跟我说:你天天说健康管理,你自己的健康也要管理好,否则你没有说服力。从那开始我就更加注重自身的健康,从体重管理,睡眠管理,到运动和定期的筛查,只有自己完全做到位了,才能真正影响到他人。”
  从疾病筛查到健康管理 希望有一整套的解决方案
  针对体检后的健康管理服务,被调研的公务员对于体检报告的专业化解读,以及发现异常后的服务对接,尤其是癌症等重大疾病及心脑血管等慢病的后续管理需求强烈。也就是说:从疾病筛查到健康管理,公务员群体希望能够有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而不是体检完就完了。“爱康在2017年6月推出了有人'管'的体检战略和iKangCare 计划,一旦受检者查出有问题,能够和医院对接起来看病,需要进一步确诊的时候,也可以向专家咨询,同时有一个全面的对慢性病的管理,而不再是一个断层的服务。”张黎刚先生说。

  对于爱康有人“管”的体检新战略下的iKangCare 计划,调研中公务员人群认为更有必要的服务排名
  曾强教授认为:“健康管理实际上分三个步骤,健康信息的采集、评估和干预。健康体检仅仅是健康管理信息采集的这第一步,健康管理应该是终身的,是生命全过程的。只不过是在不同生命阶段,采取的力度和强度不一样。儿童时期和中年、老年时期是不一样的,有病的和没病的人群不一样,风险因素多的和风险因素少的人群不一样。这就要求不光体检要个性化,健康管理也要个性化。”
  针对健康管理 能够进单位的专业化健康讲座更受欢迎
  关于健康管理的具体形式,进单位的健康讲座、系统化的慢病管理服务,一对一私人医生服务的排名位列公务员心中的前三位。此外,对于健康管理服务的专业度,公务员群体有着更高的期待。

调研中公务员人群希望的健康管理服务形式
  张黎刚先生表示:只有充分了解客户需求,才可能以更加专业、更加全面的健康体检及健康管理服务为国家公务员的身心健康贡献力量。爱康集团将继续在有人“管”的体检战略基础上,结合国内外的最新科技,针对公务员群体最为关注的高发癌症筛查与治疗和心脑血管疾病管理不断给出专业的健康管理解决方案。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舒震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