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提取只跑一次”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城事-长春站 郭龙 26713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积金提取只跑一次”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城事-长春站 郭龙 26713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公积金提取只跑一次”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2018-06-13 10:18 | 来源: 长春日报

  市民在综合提取窗口办理业务,公积金提取审批事项实现一窗受理。 孙建一 摄

  长春日报记者 李秀薇 张琳婉 李依南 于剑南

  12日,“公积金提取只跑一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正式启动,旨在最大限度方便缴存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向群众和企业提供的政务服务事项共73项,分提取、缴存、贷款三大类。其中,提取事项33项,缴存事项34项,贷款事项6项。截至10日,33项公积金提取事项中已有32项实现“只跑一次”标准,“只跑一次”实现率为96%;缴存事项和贷款事项“只跑一次”正在积极推进。“这意味着公积金政务服务质效实现了新跨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刘丙球说。

  32项提取业务已实现“只跑一次”

  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批事项涉及贷款提取、一次性购房提取、租房提取等33项。5日,群众评议团进驻市公积金管理中心高新分中心,对公积金提取事项进行现场调研、模拟办事,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一周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充分吸纳群众评议团的意见和建议,对专项行动草案进行修改,进一步简化提取业务手续。

  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现已实现“一门办事”,从受理、审核、审批到提取资金支付“一窗办理”,所有提取审批事项归集到专门的提取窗口,方便群众办事。目前,除民生类提取10项外,绿园、南关、经开、朝阳、高新、铁路6个分中心都可实现一窗无差别受理。

  提取手续更简化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在与我市政务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对接,根据政务信息共享实现情况,将不断简化证明材料,拓展住房公积金网上提取业务事项,努力推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一网通办”。在提取业务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支付具备可靠安全保障的前提下,不断提高“零跑动”事项实现率。

  服务升级提高更多“只跑一次”成功率

  据刘丙球介绍,未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继续加强网上预约服务,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并针对提取职工人数较多的单位约定时间集中办理。同时,争取8月末缴存事项全部实现“只跑一次”标准;至今年年底,73项公积金政务服务事项“只跑一次”实现率达到90%以上。

  实现公积金办事业务“只跑一次”,关键是群众要把提取要件准备齐全。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