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综保区跨境电商出口申报时间大幅缩短 城事-长春站 郭龙 27071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兴隆综保区跨境电商出口申报时间大幅缩短 城事-长春站 郭龙 27071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开展“清单申报、汇总统计”试点业务

兴隆综保区跨境电商出口申报时间大幅缩短

2018-08-13 13:12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宋莉)近日,记者从兴隆综保区获悉,今年上半年,在完成相关测试之后,该综保区正式开展跨境电商“清单申报、汇总统计”试点业务。这是兴隆综保区、长春海关围绕跨境电商业务推进的最重要的改革措施,有效契合了长春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后跨境电商新型商业模式的发展要求。这一创新举措将有力改善综保区跨境电商通关环境,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推动跨境电商业务进一步增长。

  “清单申报、汇总统计”是杭州海关按照海关总署部署,自2016年3月起在杭州综试区启动的,针对不涉及出口征税、进口退税、许可证件管理,且金额在5000元以内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采取简化申报,不再汇总报关单的一项试点业务改革,这是全国首次开展这一试点。为实现跨境电商企业高效便捷通关,支持兴隆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进一步发展,2017年,长春海关积极向海关总署争取此项业务试点,并得到同意,长春成为全国第二座实施该政策的试点城市。今年上半年,综保区在进行了多次业务测试后,正式开展“清单申报、汇总统计”业务。

  兴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单申报、汇总统计”业务开展前,长春海关对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实行的是“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模式,海关按企业报送的清单进行实时核放,电商企业需每月汇总大量报关单向海关申报。不仅企业需要提供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完成报关工作,海关现场也要面对较大的审单压力。而“清单申报、汇总统计”实施后,企业上千种商品税号备案可以简化为几十种,企业申报的繁琐程度降低了上百倍。同时,海关直接将清单数据纳入货物贸易统计,企业无需再汇总报关,提高了申报准确率和通关速度,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和海关现场的工作压力,可使兴隆综保区跨境电商出口申报时间缩短至原来的十分之一。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