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光机所研制出快速液晶自适应光学系统 城事-长春站 郭龙 27071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光机所研制出快速液晶自适应光学系统 城事-长春站 郭龙 27071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长春光机所研制出快速液晶自适应光学系统

2018-08-13 13:20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胡晓琼)视力模糊,戴上一副度数适宜的眼镜,就可以看得清晰如初。那么地基大口径望远镜观测太空时“看”不清晰,是否也能戴上一副“眼镜”呢?日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宣丽带领的团队,成功研制出快速液晶自适应光学系统。该系统不仅能使光学望远镜观测太空时“看”得清晰,还能实时调节“度数”,为光学望远镜戴上了一副名副其实的“智能眼镜”。

  该团队成员姚丽双介绍说,太空里不断变化的大气湍流会为光学望远镜观测带来障碍。“智能眼镜”——快速液晶自适应光学系统,相对于有两层楼房大小的地基大口径望远镜而言,就如一张普通餐桌大小,是集探测、计算、识别和校正功能为一体的光学系统。“它能识别哪些信息是有用的,那些信息是错误的、需要去掉的。”姚丽双说,戴上“智能眼镜”的光学望远镜不仅能消除观测误差,获得和太空上一样高分辨率的清晰图像,还能根据大气环境的实时变化进行调节,快速、精准地消除大气湍流的实时干扰。

  而能让“眼镜”实时调节“度数”的背后操纵者,就是该系统的核心部件——液晶光调制器。它就像一个智能机器人,不仅可以“指哪儿打哪儿”,还能对光的波前进行高速修正。

  “由于参数要求高,以前国内基本没有这种设备,只能依赖进口,而且速度和精度达不到要求。”姚丽双告诉记者,研究团队历时8年,先后突破诸多技术瓶颈,终于研发出光学望远镜的“智能眼镜”。

  目前,该研究成果已获得吉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