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10640场次维权服务筑牢“平安长春”路 城事-长春站 郭龙 27184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市妇联:10640场次维权服务筑牢“平安长春”路 城事-长春站 郭龙 27184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市妇联:10640场次维权服务筑牢“平安长春”路

2018-08-30 11:16 | 来源: 长春日报

  最近一个周末,北京盈科(长春)律师事务所的司明华律师照例来到朝阳区家事调解中心,为社区需要法律援助的姐妹免费提供咨询服务。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场景在朝阳区家事调解中心已上演一年多。

  通过源头维权保障妇女权益,通过普法宣传浓厚法治氛围,通过防范管控多元化解矛盾纠纷,通过精准服务做实个案维权……

  过去5年,市妇联紧紧围绕“平安长春”“法治长春”建设,坚持重心下移,延伸服务维度,拓展服务半径,构建了集普法咨询、心理疏导、信访受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于一体的维权服务新模式,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5年10640场次的维权服务,筑牢了“平安长春”路。

  在全国首个完成反家暴立法

  将源头维权摆在妇女维权工作的突出位置,是市妇联开展维权工作的一大法宝。

  2016年年初,市妇联积极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立法座谈、取消“嫖宿幼女罪”网络实名投票、家庭暴力地方立法等调研。2017年10月1日,《长春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正式颁布实施,长春市成为全国首个完成反家暴立法的城市。与此同时,市妇联密切关注妇女维权重点难点问题,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完善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政策法规体系,先后参与《长春市保护老年人权益条例》修订等12部地方法规的评估工作,从源头上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妇女家事维权离不开专业队伍。司明华律师长期专注于婚姻家事法律服务领域的研究,市妇联十分看重这一点。通过及时沟通,将其纳入到市巾帼司法顾问团,并于去年7月联合朝阳区妇联,依托司明华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成立朝阳区家事调解中心。

  该中心由专业律师、心理咨询师、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共同组成,为朝阳区居民家事纠纷提供法律服务,目前已承接调解案件近百件。作为市级“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司明华多次走进社区(村屯)、企业、学校开办法律大讲堂,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和《长春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消除了多起家庭暴力对家庭的影响。

  47.3万人次妇女在普法中受益

  许文是市检察院刑事检察部主任检察官,作为市巾帼司法顾问团成员,这些年她将大部分时间沉淀在学校和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办理案件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她注重维护妇女儿童诉讼权利,已办理多起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益案件,特别是办理涉及未成年被害人的案件,能够通过认真审查证据,驳倒善于狡辩的被告人,让正义得到申张。

  如今,在长春女性群体中,普法宣传氛围愈发浓厚。女性先行普法后,也引领了家庭成员的尊法、守法。市妇联依托市巾帼司法顾问团等资源优势,立足社区(村屯),面向广大家庭,把普法宣传教育与法律服务结合起来,变群众“上访”维权为妇联“下访”维权,持续开展巾帼司法顾问团“三走进”活动,即走进信访窗口,为来访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走进媒体直播间,开通FM88.9妇女儿童维权热线;走进村屯(社区),举办法律大讲堂。5年来,累计开展维权服务10640场次,受益妇女达47.3万人次。

  在全省率先探索家事纠纷调解机制

  在防范管控中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是市妇联开展妇女维权活动的另一法宝。在专业律师、心理咨询师和妇联干部的相互配合下,一件件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得到公正处理,使妇联组织成为女性真正的“靠山”“娘家”,也让妇联组织在女性中的威望越来越高。

  工作中,市妇联特别关注妇女在婚姻家庭中的权益保护问题,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了家事纠纷调解机制。采取联建或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力量,组建“家事调解员”和“家事律师”两支队伍,建立区域性家事调解中心、专业性家事调解室。正是它们的存在,让一个个困扰婚姻家庭的难题迎刃而解。

  5年来,市妇联顺应我市家事案件集中管辖的新形势,开展家事调解中心与长春家事法院诉调对接,目前朝阳区、南关区家事调解中心已成功转接案件上百件;16名妇联干部被选聘为人民调解员,直接参与案件调处690件。

  在全省首次发布“十大维权优秀案例”

  “精准”维权做实个案,让市妇联维权行动亮点频出。针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突出问题,市妇联建立了重大案件联席会议制度,针对特殊群体的权益保障需求,开展了个性化维权服务。

  今年年初,市妇联在全省首次发布“十大妇女儿童维权优秀案例”,为妇女儿童维权案件处置提供了示范指引。在过去的几年里,市妇联“维护妇女权益人民调解委员会”“巾帼司法顾问团”“妇女儿童维权直通车”等工作品牌,成为妇女儿童维权的有力渠道。

  5年来,市妇联信访接待、法律援助3463人次,市妇联、市巾帼司法顾问团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市妇联获得吉林省“六五”普法先进单位。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