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首邀第三方评估验收“我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 城事-长春站 郭龙 27343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首邀第三方评估验收“我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 城事-长春站 郭龙 27343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长春首邀第三方评估验收“我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

出入境办证评估事项实现率100%、总体满意度99.8%

2018-09-25 10:28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李秀薇

  21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服务大厅改革情况评估报告发布。这是市政府首次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我的最多跑一次”专项行动和政务大厅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并向社会公布的首份评估报告。引入第三方评估,旨在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流程,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优化政务服务供给,实现“群众跑腿”变“信息跑路、部门协同”的目标。

  对症开“药方”

  此次第三方评估机构由吉林省承铎地方立法咨询评估中心和长春理工大学吉林省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共同组成。

  8月下旬,评估人员通过问卷调查、访谈、亲身体验等方式,对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服务大厅2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中的部分事项进行全流程评估。

  其中,中国公民因私普通护照签发、内地居民申请往来港澳通行证和旅游签注是高频事项,评估人员调查发现,群众反映较集中的问题是:拍照处人数较多,导致办事环境较嘈杂、等待时间长;咨询电话(0431-88927465)有时打不通;照相和办理业务叫号声音重叠易混淆,且需要叫号两次;不熟悉办理流程;收费窗口目前只能用银行卡支付(评估期内)。

  评估机构提出改进措施及建议:可在出入境管理局服务大厅外侧照相馆设立分点,进行人员分流;进一步做好日常热线的维护与管理;合理划分照相处与办理业务处叫号音,做好相关引导;可开通其他支付方式,如微信、支付宝。

  21日,办事群众发现,在位于光明路688号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服务大厅入口处新设了两位引导员,实时指导群众办事。大厅内多处明显位置粘贴了“办理流程”。 

  评估事项实现率达100%

  本次评估结果是: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服务大厅已评估事项在正常办理时均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率100%。办事群众对出入境大厅总体满意度为99.8%,比较满意。

  群众对服务台设置、办理效果、服务态度等方面表示“很满意”的内容包括:大厅自助服务机旁引导人员业务熟练,申请表、身份证复印件可直接打印,服务细致;办理事项所需申请材料较少。

  让改革更接地气

  刘俊利是我市首批政务服务监督员,上岗已两个月,也参加了本次评估报告发布活动。他说,第三方评估机构从实际操作层面入手,客观公正评价、验收改革成效,这种模式,有利于监督各政务大厅更好地落实、整改、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使服务更加便民化。

  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的最多跑一次”专项行动首批10个主题已全部向社会公布了改革措施、作出庄重承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积极的改革成效。自8月以来,对各专项行动的评估工作已陆续开展,将至10月末结束,评估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