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吹响秋季秸秆禁烧专项治理行动号角 城事-长春站 郭龙 27398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市吹响秋季秸秆禁烧专项治理行动号角 城事-长春站 郭龙 27398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我市吹响秋季秸秆禁烧专项治理行动号角

2018-10-08 08:57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赵猛佳 贾诗瑶)走村入户宣传讲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政策、法规,划定网格、确定责任人,成立监管队伍,制定离田方案和完善各级包保方案……“十一”期间,我市各县(市)区、开发区进一步压紧压实秸秆禁烧工作责任,推动秋季秸秆禁烧专项治理行动全面开展。

  近日《吉林省秸秆禁烧区划定管控规范(试行)》文件出台,禁烧区内,实行强制性禁烧政策,任何时间、任何天气条件下都不允许露天焚烧秸秆。按照划定标准,我市绝大多数耕地都将划入禁烧区,全市禁烧区面积占总耕地面积70%左右,对我市秸秆禁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地纷纷行动起来,吹响了秋季秸秆禁烧专项治理行动号角。

  6日,德惠市夏家店街道在苇咀子村举办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宣传活动,发放禁烧传单、设立警示条幅让村民深入了解秸秆禁烧益处,6000余份传单分发到户。经开区与大型农机合作社签订协议,将深翻作为工作重点,真正做到秸秆还田,收效明显,今年准备扩大应用。长春新区所有耕地都位于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周边,都列在禁烧区范围内。“保护性耕作对于解决秸秆问题很有效,今年将再增加1000公顷,达到2000公顷。”长春新区农委副主任夏雨村说。

  在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物业管理中心14楼楼顶,有一台视野半径30公里的望远镜。“这个是专门用于检测火点的,视野范围基本覆盖了全镇。”合隆镇党委副书记顾丽雅告诉记者,合隆镇有耕地12800公顷,年产秸秆约为8万吨,争取在11月30日前,除了2000公顷土地秸秆全量还田外,将实现秸秆全部离田。农安县出台了十条秸秆综合利用政策文件,组建“金秋支农”宣讲团,深入村屯、田间,宣讲秸秆禁烧政策,推广和普及适时晚收、保护性耕作、堆沤、翻压等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新模式。

  在宽城区兰家镇,秸秆还田机、打包机、搂草机等大型秸秆捡拾设备已准备完毕,等待收割之后完成秸秆回收工作,“我们准备大型捡拾设备16台套,大概有七八十件,这样首先解决一个秸秆离田的问题,我们与发电厂已经形成协议好几年了,形成一个固定的链条,离田的秸秆运送到电厂供发电。”兰家镇镇长刘长青说。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