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十大文化公园”评选揭晓 城事-长春站 郭龙 27725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十大文化公园”评选揭晓 城事-长春站 郭龙 27725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长春十大文化公园”评选揭晓

2018-11-29 09:30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林桂清)由市委宣传部主办、长春日报社承办的“长春十大文化公园”评选活动日前落下帷幕,经过热心市民网上投票和活动评委会最后认定,长春世界雕塑公园、长春水文化生态园、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长春德苑、杏花邨公园、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御花园、长春国际汽车公园、南湖公园、长春公园当选“长春十大文化公园”。

  我市现有公园139个,评选活动开始前,主办方从建设规模、公园特色、公园文化、市民体验等方面进行评价,从中遴选出30个候选公园。11月6日,市民投票渠道正式开通,在15天的时间里,广大市民热情参与,投票总数超过20万人次。

  “这是在美化城市,更是在滋润心灵。”“长春竟有这么多公园!以后节假日不愁没地方去了,必须支持家乡的文化公园评选活动。”“在长春十余年,最难忘的就是公园,在南湖泛舟、在净月潭滑雪、在长春公园赏花……这就是长春的记忆,给辛勤的公园建设者、管理者点赞。”大家关注评选的同时,纷纷留言。大家的热情参与,既说明我市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主题,深入实践城市绿色发展战略已深得人心,同时也给了广大公园建设者和管理者以鼓励。文化广场绿化管理处通过微信群为参选公园助威,得知御花园和杏花邨公园入选后,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今后会努力把公园建设得更好,并通过各种文创活动提升公园的文化品位。

  正如广大市民感受到的那样,我市的公园越建越多、越建越好,在美化城市、满足人们休闲需求的同时,更注重体现长春历史和城市文化。这次当选的公园中,长春世界雕塑公园、长春国际汽车公园反映了长春作为雕塑城、汽车城的文化内涵;南湖公园、杏花邨公园、御花园则充分体现了长春的城市历史;长春水文化生态园由写满了故事和年代感的净水厂改造而成,在保留原有伪满时期建筑的同时,将全新的文化休闲元素融入其中;长春德苑集价值传承、道德教育、文化体验、主题活动、休闲游览等功能于一体,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地标;长春公园通过引种不同花卉打造出春城田园文化的典范;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是东北著名的城市生态湿地公园,凝聚着一座生态人文新城的“瑰丽梦想”;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不仅是长春的绿色明珠,更是春城冰雪文化和消夏文化的集中体现。城市的文化底蕴潜移默化地提升着市民的文化修养,正如市民崔丽杰所说,“普通的公园可能只是我们平时休闲娱乐的场所,但文化公园在具备这些基本功能的同时,让我们有更多思考的空间和更多回忆的空间,一个有故事、有情怀的公园才更有生命力。”

  文化学者曹保明认为,公园是一种特殊的旅游产品,是人类利用智慧和创造力的产物。 他说,“在城市化的大背景下,公园更成为城市文化品质的一个标志,昭示着城市的文明和理想,它超越区域乃至国界,具备较强的文化辐射力。刚刚揭晓的‘长春十大文化公园’就具备了这些特质。”

  “长春市虽然建城比较晚,但依然有自己的城市历史和城市文化。”市园林绿化局总工程师张崇宝认为,此次评选体现了百姓呼声与城市的追求,也为公园建设、改造和提升指出了方向。他表示,今后将结合公园独特的地理位置、年代和历史背景及人文情况,把我市公园的文化韵味加足、加透。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