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倒下的老人——吉大六学子身手好麻利 城事-长春站 郭龙 28395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急救倒下的老人——吉大六学子身手好麻利 城事-长春站 郭龙 28395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急救倒下的老人——吉大六学子身手好麻利

2019-03-19 09:31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陈 琼

  将患者扶起靠在自己身上,不停为其搓手暖和,打“120”电话求助,上马路拦车……1月中旬一个寒冷的早上,64岁的李桂芬突然晕倒在公交车站,危急时刻,6名吉大学生没有纠结和犹豫,分工明确,第一时间将其送到医院,为患者抢回了宝贵的急救黄金时间。18日,患者的亲人送来锦旗和感谢信表达最由衷的感激。“谢谢孩子们,没有你们我妹妹就不会恢复得这么好……”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会议室内,李桂芝大娘拉着学生们的手不停地感谢。6名吉大学生的事迹也在学校传播开来。

  1月16日7时20分,该院学生周昕悦、张翼飞、高晗、王莹莹、马庆林、蔡中正在193路公交车装饰学院站等车。“旁边一位等车的奶奶突然滑坐到地上,我们赶紧过来询问,这时她已经浑身发软无法说话了。”王莹莹说。

  寒冷中,几位同学冷静地做出了分工:周昕悦和蔡中扶着李桂芬让老人靠着自己;王莹莹不停地给其暖手,拿其手机查找家人联系方式;高晗负责打“120”求助,其他人在路上拦车,一位路过的大哥得知情况主动表示可以送老人去医院……很快,李桂芬被送到吉大四院接受抢救,被诊断为脑溢血。“从发现到医院用了50多分钟,医生说多亏送来及时,才没错过最佳的抢救时间。”高晗说,看到李桂芬转危为安,同学们悄悄离开了。

  自去年起,吉林大学对新入学的本科生开展心肺复苏等卫生与急救训练。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让学生们“该出手就出手”,提高自救与互救技能,让更多的人在危急时刻得到有效救助。“学生们做完好事悄悄地离开,是雷锋精神的一种传承,是全院学生的榜样。”吉大考古学院党委副书记侯建峰表示。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