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栋大棚“婆婆丁”没够卖 城事-长春站 郭龙 28630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千栋大棚“婆婆丁”没够卖 城事-长春站 郭龙 28630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千栋大棚“婆婆丁”没够卖

2019-04-24 08:46 | 来源: 长春日报

8d40e.jpg

  村民在小心翼翼地起出“婆婆丁”。 赵猛佳 摄

  长春日报记者 赵猛佳

  春风十里,野菜飘香。在双阳区平湖街道尚家村,上千栋大棚里的“婆婆丁”即将售罄。“现在全村就剩这4栋里还能挖点,其他的都卖光了。”尚家村村主任张学东告诉记者。

  走进大棚,扑面而来的泥土气息非常清新,几位农家妇女正用小铲子小心翼翼地起“婆婆丁”。“起‘婆婆丁’必须从大棚中间开始,因为中间的长得大、叶厚,外圈的还能再长长。起的时候必须整棵整棵地起出来,根都要完整的。”大棚主人孙艳军一边指导工人干活,一边告诉记者:“我家一共半垧地,我扣了7个棚,从2007年就开始种‘婆婆丁’,一年收入十多万元不成问题。”

  “婆婆丁”学名蒲公英。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纯天然、无公害的绿色食品,昔日司空见惯的山野菜,成了餐桌上的稀罕物。“‘婆婆丁’在年前时价格特别高,一公斤最高能卖到28元;开春后便宜一些了,价格在每公斤14元左右。一个棚能产750公斤到1000公斤。”一算账,孙艳军笑了。

  瞅准商机,双阳区平湖街道尚家村积极发展山野菜产业,除了种植,还尝试对山野菜进行深加工。在尚家村的长春市郁勃山野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山野茶生产车间,工人们将炒制、风干后的蒲公英根切片,分装到一个个包装盒内,完成蒲公英根茶的最后工序。合作社负责人刘宝山告诉记者,蒲公英根回收价为每公斤4元钱,平均每年能收5万公斤,可为种植户增加20万元收入。

  除了蒲公英外,尚家村还种植有小根蒜、柳蒿芽、刺五加等山野菜。尚家村党总支书记高伟平介绍,该村发展山野菜种植已有近30年历史,特别是近几年,山野菜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种植户由最初的3户20栋大棚,发展到300余户、1000多栋大棚,种植面积达70余公顷,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吸纳周边村、屯剩余劳动力就业200余人。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