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 打造平安校园 城事-长春站 鞠华军 28830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宽城: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 打造平安校园 城事-长春站 鞠华军 28830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宽城: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 打造平安校园

2019-05-23 09:55 | 来源: 长春日报

01.jpg

多部门联合行动维护校园周边安全秩序。

02.jpg

宽城区教育系统召开乱象整治百日行动动员会。 (图片由宽城区教育局提供)

  按照《长春市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部署,宽城区全力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4月中旬以来,宽城区委书记吴相道、区长李炜姝实地踏查育新中学小学部等辖区学校,要求相关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本地区和本行业实际,集中力量重拳打击乱象。

  宽城区教育局迅速动员部署,强力推进零懈怠、零死角、零折扣、零距离、零盲区、零容忍“六零”举措,全力整治校园及周边乱象,打造风清气正、和谐安定的平安校园。

  落实责任 细致摸排

  宽城区教育局要求辖区各学校制定具体整治方案,细化整治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执行百日行动三日阶段汇报制,建立半月工作小结报告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根据教育系统工作特点,采取“三尺门里+三尺门外”的双空间摸排方式,集中整治校园欺凌、控辍保学等八项重点内容,结合该局梳理的无证商贩占道经营、早晚高峰期学校门前拥堵等具体问题,全面整治校园及周边乱象。建立责任清单、包保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通过查看台账、师生家长座谈、周边走访、实地踏查等方式,逐一落实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停办19所无证办学、虚假宣传招生的校外培训机构和7所民办幼儿园。

  联勤联动 严肃问责

  4月中旬以来,宽城区各街(镇)分别召开校园及周边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联席会、对接会,与公安、交警、工商、市容、住建等部门联合执法,加大到辖区校园及周边实地踏查的频次,就排查出的移动摊贩、“黑校车”、交通秩序等27个方面的问题线索进行综合整治。截至目前,依法查处“黑校车”6台,清理建筑垃圾2处、工厂异味污染1处,修缮电表箱安全隐患1处,解决警示标识和校门前交通秩序问题9项。

  宽城区教育局严肃问责,对于民办学校采取取缔一批、整改一批、扶持一批的“三个一批”办法,确保开展校园及周边乱象整治百日行动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区教育局与相关部门多方联动,目前,辖区已有81所民办幼儿园通过整治后实现了规范办学,已取缔7所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民办无证幼儿园,问责2名违反师德师风的教师,联合属地街道劝返46名疑似辍学儿童回归校园。

  示范引领 教育引导

  在宽城区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中,长春市第四十八中学探索出“内部宣传、外部打击”的工作模式,起到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该校联合区工商等部门全力整治校园周边商户贩卖“三无食品”和违规学习用品乱象。为了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辖区学校、属地街道综治办、校园周边商户建立了共建平台,定期向商户宣传整治校园及周边乱象,打造平安校园等内容。该局引导商户落实主体责任,遵守共建承诺;同时,要求商户积极配合向学校及时反馈学生在校外的行为,纵深推进整治工作。

  宽城区教育局通过“教育一个学生、牵动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形式,宣传倡导营造共建平安校园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区委政法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区教育局引导辖区教育系统各单位的宣传教育方式实现100%规范合理,确保100%下发《致学生和家长一封信》,确保100%设立线索举报信箱,确保100%开展乱象整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宣传宽城区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的最新动态和阶段性成果,共同打造平安校园。

  (撰稿 李秀薇 吴铭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