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净化医疗服务市场 营造健康有序医疗环境 城事-长春站 鞠华军 28839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宽城:净化医疗服务市场 营造健康有序医疗环境 城事-长春站 鞠华军 28839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宽城:净化医疗服务市场 营造健康有序医疗环境

2019-05-24 09:49 | 来源: 长春日报

01.jpg

宽城区卫生监督部门工作人员正在执法。

02.jpg

宽城区卫生监督部门检查医疗服务市场。 (图片由宽城区卫生健康局提供)

  按照《长春市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部署,宽城区全力加强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区委书记吴相道在全区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上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本地区和本行业实际,集中力量重拳打击乱象。

  4月中旬以来,宽城区卫生健康局全力整治医疗乱象,开展摸底排查和专项整治,进一步净化医疗服务市场,营造健康有序的医疗环境。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整治实效

  4月中旬以来,宽城区卫生健康局多次召开相关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全员参与,对医疗乱象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成立医疗乱象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各业务科室及区属各单位人员共同参与,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齐行动的工作格局。

  为扩大整治覆盖面,宽城区卫生健康局聚焦三项重点内容,对驻区和区属医疗机构乱象整治工作进行宣传动员、督导检查。三项重点内容包括:对驻区、省管、市管医疗机构的“黑救护”、号贩子、术中加价以及违法医疗广告、虚假宣传等问题进行整治;对宽城区审批的医疗机构非法行医行为进行整治;对区属医疗机构周边小商小贩违规占道经营等乱象进行排查。

  突出整治重点 联勤联合执法

  宽城区卫生健康局针对医疗乱象整治五项重点内容,结合实际制定行动方案。并依法依规对各种各类医疗乱象进行查处。截至目前,该局已依法依规查处辖区4家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非法医疗机构,现场封存医疗器械及药品,处以行政罚款,责令停止一切执业活动,张贴取缔公告。现场检查还发现消毒产品销售单位及一家医疗机构未进行备案凭证、无第三方质量检测报告,监督员已进行现场指导,下发整改意见书,责令其立即改正。

  宽城区卫生健康局加强部门协作,与公安、市场监管、属地街(镇)等部门加强联系,密切沟通,加大联合整治力度,对非法行医、超范围经营、违法医疗广告、“黑救护”等医疗乱象进行联合打击。目前,在市公安宽城分局大力支持和各相关部门配合下,该局对2家屡禁不止的“黑诊所”进行整治,其中1家已立案调查,另1家已由公安部门取证后移交法院进入司法程序。

  建立长效机制 不断扩大战果

  按照宽城区统一部署,宽城区卫生健康局将不断强化行业领域自律,优化行业领域运营环境,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业领域乱象产生,不断提高行业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着力补齐日常监管短板,堵塞各类隐患漏洞,逐步健全完善市场准入、规范行业管理和重点监控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加快建立行业领域滚动排查整治机制,努力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行业治理和管理;按照边打边治边建原则,围绕打、防、管、建,系统梳理提炼整治行动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转化为制度和规范,全面提升行业治理管理水平。

  下一步,宽城区卫生健康局将建立并完善监管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不断扩大战果。坚持日常监督与定期整治相结合,继续保持对非法行医的高压态势;对已取缔的医疗机构建立“黑名单”制,定期复查;与公安、司法、纪检、市场监管部门及属地街(镇)密切协调配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动协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将专项整治行动中重大案件予以通报,并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大非法医疗行为对群众身心健康及社会的危害性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撰稿 李秀薇)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