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俩的红色情怀 城事-长春站 李超 29244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母女俩的红色情怀 城事-长春站 李超 29244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母女俩的红色情怀

2019-07-23 08:56 | 来源: 长春日报

  在长春公益圈里,王旭和王淇萱这对母女大家都很熟悉。母女俩一起创建了社会公益组织——红领巾宣讲团,一年来,王旭引导少年儿童树立远大理想,带他们先后走进社区、学校、农村、企业等地宣讲红色文化、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日前,妈妈王旭被评为助人为乐长春好人标兵。

  40岁的妈妈王旭,现任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女儿王淇萱,今年10岁,活泼开朗的她目前就读于东师中信实验学校。近日,记者在重庆路亚泰富苑门前见到了王旭母女及几十位身着统一服装、胸前飘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此时,一场街头红色宣讲正在进行着。

  “大家好,这里是红领巾宣讲团纳新宽平小学专场暨商业街宣讲现场……红领巾是我们的标志,红领巾是我们的引领,我们是红领巾宣讲团,宣讲的题目是《红领巾永远心向党》,党的十九大,习近平爷爷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新时代的宏伟蓝图!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我爱你,中国!”伴着孩子们的演讲,逛街的市民纷纷围了上来。短暂的街头宣讲结束后,大家来到了新华书店二楼,宣讲员张涵首先为现场的观众宣讲了“黄大年的故事”:黄大年曾说过,自己最看重的身份是教师,他曾主动请缨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殷切指导规划学生职业方向,潜心为祖国培养后继创新人才……

  看到孩子们精彩、自信的宣讲,王旭脸上流露出满足和幸福的微笑。王旭告诉记者,她一直想为少年儿童做些实事,是女儿的情怀给了她方向。“孩子因参加了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宣传片的拍摄,并且参加了共青团吉林省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献词筹备工作,于是她想团结更多小伙伴,一起了解红色文化,宣讲红色文化,一起历练、一起成长。”王旭说,孩子的这个想法正好契合了她的想法,于是她和女儿于2018年7月1日创建了红领巾宣讲团。

  听到小伙伴精彩的宣讲,王淇萱连连鼓掌。“我希望自己是一颗小小的火种,今天我点燃了伙伴,明天伙伴们会点燃更多小伙伴。”王淇萱告诉记者,她虽然只有10岁,但愿意发挥自己朗诵主持的特长,传播红色文化和红色故事,感染社区居民和其他少先队员。

  王旭说,红领巾宣讲团最初只有8所学校的12名少先队员,如今发展到涵盖近50所学校的近千名积极分子,并培养出150多名宣讲员。她先后组织少年儿童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宣讲125场次,并创建红领巾宣讲团公益课堂群,组织公益讲座158课时。

  长春日报记者 赵婉姝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