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医保让享受长期照护险 参保人员实现“零跑动” 城事-长春站 郭龙 29971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医保让享受长期照护险 参保人员实现“零跑动” 城事-长春站 郭龙 29971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保民所需 为民而改

长春医保让享受长期照护险 参保人员实现“零跑动”

2019-11-13 09:30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温斯琪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市医保局瞄准参保人员所急所需,在保障制度有效落实的前提下,以便民利民为切入点,先后两次开展失能人员医疗照护调研,着力深化改革、强化服务,让享受长期照护险重复入住定点养老机构人员实现“零审批”,让患病失能老人就医实现“零跑动”。

  “这次住养老院不用再审批了,医保政策真是越来越好。”张开魁告诉记者,他的老伴儿李淑芹患有脑血栓,一直住在鑫夕阳温泉养老院,原来老伴儿住院打针,再回到养老院,申请长期照护险都要再重新进行一次审批,每次要半个月的时间,今年,省去了审批的程序。像李淑芹这样的参保人员,享受到我市长期照护险新策便利的已有5000余人次。

  “通过调研发现,在定点照护机构享受长期照护险待遇的人员,有时需要临时到医院进行治疗,短期治疗再回到照护机构时,尽管原来的审核期还没有过,但仍需要再进行审批。为此,我们从服务参保人员角度出发,修改了审批流程,在审核期内重复入住同一照护机构的参保人员,无需再次审批,可直接享受政策待遇。”市医保局工伤生育照护保险处负责人赵春玲告诉记者。

  定点养老机构虽设有门诊,但无医保定点资格,入住人员无法使用医保卡。针对这一情况,市医保局组织专家评估,在定点养老机构设施完善、达标后,即开通其医保定点资格,为入住老人提供便利的就医条件。

  如今,长期照护保险已成为我市参保患者家庭的曙光和依靠。目前,我市平均每位失能人员入住养老机构全年费用在4万元左右,通过医疗照护保险补偿,参保职工全年只需承担3600元左右、参保居民只需承担7200元左右,就能享受全年照护服务。

  该政策的落地实施,不仅缓解了失能人员经济负担,还提高了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我市失能人员入住照护保险定点机构的每日平均床费为100元左右,入住医疗机构的每日平均床费近1000元。照护险实施后,入住照护保险定点服务机构的每日平均床费个人只需承担10元—20元,政策杠杆将失能人员引导到养老和护理机构,不仅减轻了医保基金的支付压力,还提高了医疗机构床位周转率。”市医保局党总支副书记严军告诉记者。

  下一步,市医保局将进一步从参保群众日益增长的照护需求入手,探索“居家照护”模式,解决失智人员医疗待遇,真正以主题教育成效取信于民。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