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决策落地生根 赋长春振兴新章 城事-长春站 郭龙 30111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决策落地生根 赋长春振兴新章 城事-长春站 郭龙 30111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让决策落地生根 赋长春振兴新章

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在我市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2019-12-04 09:16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周 源 朱 怡 陈 琼 张鑫多 胡晓琼

  奋进号角激荡人心,伟大征程再创新局。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长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我市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全市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为加快推动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领会精神实质

  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的要求引起了专家、学者的共鸣。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尹奎杰认为,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全面部署落实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各项制度要求和治理任务,有利于把全市上下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起来,紧抓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对于增强全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建设,特别是对于激发发展活力,破解发展难题,突破发展瓶颈,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信这次会议,一定能够不断完善我市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各项制度,在推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改革提质增速、各方活力释放、共享改革成果等方面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尹奎杰说。

  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王维翊则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启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航程。从制度层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保证。

  “打造一流的教学体系、一流的科研机制、一流的管理服务、一流的人文环境,不断提升师资高专精、载体新特活、管理严实细、链条长广深的办学能力。”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副院长周勉征表示,学院将通过“硬基础”与“软实力”的双提升,全力推动社区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

  夯实法治根基

  助力法治长春建设

  法治长春建设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人民利益和城市发展。

  “我会把全会精神实质融入到司法行政工作实践中,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多出有质量、具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文章,用于实践,指导工作。善于找出法治调研工作和自身存在的差距不足,进一步明确改进措施,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积极献计献策,当好参谋助手,努力为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做出应有贡献。”市司法局法治调研处副处长李建佳说。

  法令行则国治。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龚平表示,将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紧紧围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中心工作,在司法过程中严把案件证据关、程序关、法律关,提升办案质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法律问题,传递司法温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审判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一部分,也是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我深感责任重大。”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五庭审判员罗惠元深刻认识到,必须牢固树立公正司法、服务大局的理念,恪守法官职业道德,查明案件事实,准确适用法律,作出经得起法律考验的裁判结果。“同时,还要时刻牢记司法为民,注重纠纷多元化解,审理经济类案件妥善平衡各方利益,审理劳动争议类案件注意保护劳动者权利,对企业提出切实可行的司法建议,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罗惠元说。

  坚定理想信念

  实干成就美好未来

  科学的部署,关键在落实。展望未来的路,全市上下信心百倍,干劲十足。

  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处长冉明的内心,已经有了具体的工作计划:社会工作方面,落实国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补充基层民政力量、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基层治理由政府主导向社会协同治理转变。

  冉明还表示,将整合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推动“三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打造形成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让更多居民感到幸福指数提升。

  出路在于思路,成功在于信心。长春欧亚集团董事长曹和平坦言,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是长春再出发的“发令枪”,再前进的“加油站”。为大家未来的工作方向和目标列出了答案。

  “欧亚集团将组织员工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做强夜经济、冰雪经济,将其融入商业汇集服务功能,积极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曹和平说。

  街道办事处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朝阳区永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曹威表示,将深化“五位一体”下沉式城市管理模式,继续实施“路长制”,实现网格街面责任全覆盖,提升街路、小区市容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引导居民实行自治,破解老旧散小区管理难题,全面改善弃管小区的人居环境;持续发挥扶贫就业大联盟作用,对辖区内的弱势群体给予定向帮扶,通过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群众。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