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回家路 城事-长春站 郭龙 30933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温暖回家路 城事-长春站 郭龙 30933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温暖回家路

——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凯旋侧记

2020-03-25 10:12 | 来源: 长春日报

e986628b-685a-4225-884c-79d70cc64a94.jpg

  24日,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返吉人员向前来迎接的群众挥手致意。 孙建一赵滨摄

  长春日报记者徐 微

  白衣赤子心,执甲战荆楚。抗疫烽火急,英雄百战回。

  24日,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1209名队员中,又有179人圆满完成任务返回家乡。他们是第二批返吉的医护英雄。

  “向春而生,武汉—长白山—长春,一线征途,三处温暖”“冬去,春归,再回家乡,好想拥抱这里的一切”……第二批返吉队员、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不停表达着自己的内心感受,有的眼中闪出泪花,“尽管家乡的气温尚在回升阶段,但我们已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回家真好!”

  “你们是真正的英雄,是吉林人民的骄傲,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从长白山机场到休整地王朝圣地酒店,长白山开发区的群众夹道迎接,向抗疫英雄们致以崇高敬意。摇下车窗,用力挥手,凯旋的医护人员擦拭泪水,与家乡的亲人深情互动。

  一个多月前,作为吉林支援湖北第12批医护人员,他们响应党中央号召,在抗击疫情最关键时刻出发,向最危险处挺进。他们无畏生死,写下一封封果敢坚决的请战书,那一篇篇浸着汗水的“战地日记”,写满了履职尽责的担当;那一张张双眼饱含泪水的照片,写满医者仁心的大爱。在武汉抗疫一线,他们同时间赛跑不言败,与病魔较量不后退。在治病救人一线,他们日夜奋战,舍生忘死,成为火线上的中流砥柱,真正做到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他们承受防护装备闷热憋气,不顾口罩勒痕肿痛难忍,全力以赴,以生命守护生命,以坚守铸就希望,以拼搏赢得胜利,彰显了“最美逆行者”的崇高境界。

  “过去的30多个日夜,尽管身处武汉救治病人,但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家乡长春的点滴变化,无处不感受到来自家乡人民的温暖。”第二批返吉队员、市人民医院护士长王玉莲说,在武汉期间,从手机上看到长春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得又好又快,城市已经全面复苏,大家从心底感到高兴,也让他们在武汉工作得更加安心。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那里有最热情的人民。在返吉的路上,看着送行的武汉群众站满街头、眼含热泪,她也感动得止不住泪水。“有一位已经治愈的大娘今早特意赶到我们驻地,邀请我疫情过后再到武汉做客,还表示会来长春看我。”说起这些,王玉莲的眼泪又流了下来。她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武汉将成为她最牵挂的地方,相信有强大的祖国在,有那么多精干的医护人员坚守,这座英雄城一定会很快恢复曾经的繁华。

  “在患者面前,我总会表现出坚强的一面。”省职业病医院医生马岩是流着泪走下飞机舷梯的。她说,自己是个很容易被感动的人,没去武汉前,一直被全国奔赴湖北一线的医护人员感动着,为他们不计报酬、无畏生死的医者精神感动,而到了武汉战疫一线,她又时时被家乡长春的人感动着,院领导多次去她家探望,定期送去新鲜蔬菜和水果,社会组织主动去她家里慰问,解决实际困难,让她感受到了长春这座最有人情味城市的温度。正因如此,她在武汉一线可以毫无顾虑地战斗,“返回家乡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回报家乡人对我的深情厚谊。”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