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打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组合拳” 城事-长春站 鞠华军 31343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打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组合拳” 城事-长春站 鞠华军 31343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高位统筹 强化督导 补齐短板

长春市打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组合拳”

2020-05-20 09:13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杨洪伦 通讯员潘宇峰)18日,记者从市扶贫办了解到,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持续压紧压实责任,持续强化督导调研,持续加大督战力度,健全督战机制,市县两级领导带头,驻点督战组、专项推进组协同配合,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以督促战,督战结合,打出“组合拳”,坚决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抓督战压实工作责任。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出台了督战工作实施方案,采取重点督战与全面督战相结合的方式,由四大班子“一把手”和市委副书记牵头,督战5个任务较重的县(市)区,并加配一位副市级领导,实行“双包保”;由市委常委牵头,对另外5个有脱贫任务的城区和开发区进行全面督战。市委派出5个驻点督战组,6个专项推进组派出30个督战小组,在全市构建起“市领导带头督战,驻点督战组、专项推进组协同配合,各级组织全面落实”的督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压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主体责任。

  抓督战明确目标任务。今年,我市还有未脱贫人口369户874人,如何确保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脱贫监测户稳定脱贫?我市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工作,对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方面工作进行逐村逐户逐人逐项的全面排查,对已脱贫人口进行全面“回头看”,对未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全面摸清基础情况、任务底数、问题分布,确保督战目标清、任务明,各项政策落实有的放矢。

  抓督战推进问题整改。我市把问题整改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纳入督战任务清单。市委主要领导亲自统筹调度,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定期调度,扶贫部门每周一调度,推动问题整改。对各级暗访检查发现反馈的问题,采取清单制管理方式,逐一整改,逐个销号。目前,涉及中央巡视和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已有40条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将于5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国家考核反馈问题将于6月15日前全部完成整改。

  抓督战扩大脱贫成效。市扶贫办协调各督战组、专项推进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村入户明察暗访,了解实情,考察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成效。五一前,市扶贫办从机关抽调20名同志,组成5个暗访调研组,利用一周时间,对5个重点县(市)区进行集中暗访。对于暗访发现的问题,以催办单、提示单的形式印发相关县(市)区党委和各驻点督战组、专项推进组,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目前,市级领导已进行了多次集中督战,市扶贫办印发催办单、提示单30余份,编发脱贫攻坚动态简报20余期。全市危房改造工作全面开工,部分县市已经进入建设的收尾阶段;集中供水工作也在加快推进,项目资金基本落实,大部分工程已经开工;医疗保障方面,村卫生室医保报销系统全部开通,网络运行渐趋稳定,群众医保报销量稳步提高;369户未脱贫户“一人一策”全部落实,防止返贫和动态帮扶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全市挂牌督战成效日益突显,督战成果正在逐步扩大。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