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地即开工”彰显“长春速度” 城事-长春站 郭龙 31758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拿地即开工”彰显“长春速度” 城事-长春站 郭龙 31758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拿地即开工”彰显“长春速度”

我市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审批出实招见实效

2020-07-13 08:58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李 奔

  10日,3家企业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参与土地竞拍,由市政数局牵头,市规自局、市建委、经开区管委会等单位,对中标企业宗地图、条件图、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含用地范围界限的2000系坐标等申报材料进行集中会审,确认合格后直接为企业核发所需的相关行政许可文件,这也标志着项目企业拿到地当天即可开工建设。

  为推进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我市多部门密切配合,工业项目从立项到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审批时限压缩为1天,彰显了“长春速度”。

  改革为项目建设提速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审批效率,促进项目快速落位,由市政数局、市规自局、市建委共同牵头,市房地局、市人防办、市林园局等多部门配合,共同推进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即在土地出让公告发出后,市规自局、市建委等部门审批办利用土地挂牌30天公示期,对有意向的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单位提前介入开展审批服务工作,实行容缺受理、承诺办理、容缺核发许可、容缺材料限时补正,在项目单位取得土地成交确认书当天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以下简称“三证”)等行政许可文件。

  据了解,“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以项目建设单位自愿申请为前提,并由项目建设单位作出相应承诺,实行容缺受理、容缺核发方式,提前介入开展审批服务工作,切实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实现“关联事项一次办”、“串联事项并联办”。对所涉及的部门、相关联的单个事项优化整合成“一件事”联合办理,实行审批服务集成化办理,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次告知、一表填写、并联办理、一次办好”。

  便利政策得到企业点赞

  膳良壹品作为一家落户经开区的新建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了此次“拿地即开工”改革带来的便利。10日上午,企业顺利拿到“三证”,次日就将开工。当日,拿到“三证”的还有诚善科技、铭睿汽车两个项目单位。

  “拿到‘三证’,项目明天就能进场开工了,现在心情非常激动。从2日报名拿地,按照常规流程项目拿到‘三证’,我预计要三四个月后,结果,相关部门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了两个项目11项行政审批服务手续。我切身体会到了长春市亲商、营商环境的明显改善,也让我在长春投资兴业的信心更坚定。”膳良壹品公司总经理李彬卓称,多部门积极联动形成合力,容缺受理、预审办理、帮办代办等创新机制也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

  多部门联合推进改革

  为推行“拿地即开工”改革,政府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市规自局制订了《长春市“多规合一”信息平台系统使用手册》、《长春市工程建设项目生成协同服务指南(暂行)》;多部门共同制订了《长春市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拿地即开工”的适用范围、实施步骤等内容,并强调了保障措施。市规自局审批办组织4次培训会,针对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进行了详细讲解。

  6日下午,市规自局审批办组织并主持召开了第一批长春市社会投资新建工业“拿地即开工”项目对接会。8日,市政数局牵头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市建委、市规自局、市林园局、市发改委、市人防办6个市直部门在开展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并联审批试点的经开区开展协调推进会。

  破解改革难题优化营商环境

  市政数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负责人孙立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拿地即开工”是长春市在社会投资新建的工业项目开发基础之上尝试的一种新的办理方案,主要是为企业提供便利。在土地招、拍、挂出让之前公示的30天之内,有意向的社会投资企业可提前介入操作,委托设计院对方案进行设计,提前准备相关材料。“我们组织相关部门一次性对所有的施工材料进行会审,通过后将开工前涉及到的相关手续一并发放到企业手中。工业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仅需1天,这个速度在全国都是领先的。”孙立忠称。

  为推进“拿地即开工”改革试点,市规自局、市建委、市人防办、市发改委、市林园局、市水务局审批办、经开区管委会及区直部门连续工作12个工作日,变“等企业上门办事”为“主动介入上门服务”,破解了改革中遇到的8个难题。

  实行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有助于进一步推进长春市工业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切实提高社会投资新建工业类项目落地与投产,增加社会效益,推动长春市经济发展,优化长春市营商环境。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