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金腰带”颜值不断刷新 城事-长春站 郭龙 31768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金腰带”颜值不断刷新 城事-长春站 郭龙 31768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东西主轴线街路提升改造工程即将完工

长春“金腰带”颜值不断刷新

2020-07-14 09:09 | 来源: 长春日报

image.png

  改造后的吉林大路与东盛大街交会处整洁通透,车流不息,在桥下绿化的衬托下,城市风貌更显精致大气。 张扬 摄

  长春日报记者 赵 雪

  人行步道的理石板采用倒角板材铺装,不仅凸显立体感,耐久性更强;昔日犹如蜘蛛网的架空管线全部落地,让街路更加整洁通透;创造性地将路灯杆、通信杆、监控杆、指示牌等整合为一个杆体,高效利用有限空间资源……13日,记者在即将完工的长春市东西主轴线街路提升改造现场看到,随着一个个创新做法的落地实施,这条长春“金腰带”颜值正不断被刷新。

  亮点多

  多个“首次”凸显创新

  当日,记者在已经完成改造的民康路看到,机动车道开阔平坦,人行步道、自行车道整齐划一,两侧的绿篱郁郁葱葱,道路中间的隔离护栏不仅焕然一新,还挂上了花篮,红粉相间的大花海棠、天竺葵、凤仙等花朵娇艳欲滴,曾经杂乱的架空管线也不见了踪影。

  “长春市东西主轴线街路提升改造范围从人民广场至长吉互通立交桥,包括民康路全线、解放大路 (民康路至亚泰大街)、吉林大路全线,全长约9.3公里。”市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道路管理部工程师王连君介绍,目前,人民广场至东盛大街段已全部完工,东盛大街至长吉互通立交桥段将于15日完工。

  记者看到,这里人行步道的理石板与别的街路明显不同。“我市市政道路首次采用3毫米倒角板材进行铺装,不仅能凸显人行步道的立体感,耐久性也更强。”王连君说,为了防止车辆轧到井盖时响动,施工人员在井周加固时,首次采用新型材料高聚物快速结构修补料代替普通混凝土,全线186个井具用上这种新材料后,不仅解决了井具不平、下沉、响动等问题,还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

  在提升改造过程中,施工人员首次在解放大路与民康路口、大经路口、亚泰大街口设置3处多杆合一试点,将路灯杆、通信杆、监控杆、指示牌等整合为一个杆体,合理优化城市空间。

  施工精

  下足“绣花”功夫

  全线设置盲道,在公交站点处新增盲道,确保盲人出行安全;取缔一批占用慢行系统的停车位,最大限度保证慢行系统的连续性;将自行车道抬高与人行步道平齐,雨天路面可以直接向两侧树池和绿化带自然排水,更具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提升改造过程中,施工人员把“绣花”功夫用到各项施工细节中,全力打造高品位、高标准的精品街路。

  王连君告诉记者,施工中,所有路段采用标准化围挡进行封闭,每个路段都备有水车洒水,减少扬尘污染。对噪声大的工序,严格控制在每日7时至22时施工,尽量避开早晚高峰,降低施工对交通及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在工程质量上,所有进场材料必须提供合格证,现场取样抽检,试验室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施工过程中,监理全程旁站,每道工序完成后,经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联检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

  据了解,该工程共完成自行车道铺装8086.51平方米、理石铺装50035.16平方米、安装车止石765个、改造污水管线1383米、车行道沥青面层铺装60958.28平方米等。

  绿量大 打造生态廊道

  绿化彩化是长春市东西主轴线街路提升改造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今,全长约9.3公里的东西主轴线犹如一条绿带,将道路两侧的建筑、景致如珍珠般穿起来。

  “全线总绿地面积50公顷,我们在人民广场至东盛大街沿线以‘打造精致大气的城市绿色廊道’为主题,在绿地内栽植高大乔木,撑起园林植物的天际线。在东盛大街至长吉互通立交桥沿线以‘春城绿链’为主题,以增绿、补绿、延绿为主要手段,构建绿色屏障,打造绿色名片。”该工程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植物配置以抗性强、易成活的乡土树种为主,突出长春的地域特色。东方广场采用树阵的景观形式打造“雾海森林”的空间景观;吉林大路快速高架桥桥体彩化全长6.1公里,主要运用栏杆挂花的方式,打造连续、炫丽的迎宾花带;长吉互通立交桥以“生态绿洲,艺术森林”为主题,体现森林城、园林城的城市绿化风貌。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