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乐享“长春蓝” 城事-长春站 郭龙 31887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季乐享“长春蓝” 城事-长春站 郭龙 31887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四季乐享“长春蓝”

——长春荣获“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亮点解析之七

2020-07-29 08:43 | 来源: 长春日报

image.png

  蓝天白云下的文化广场。杨洪伦 摄

  长春日报记者 杨洪伦 本报通讯员 李春晖

  朗朗晴空,白云映衬,长春这座城市清新、透亮,“长春蓝”成为越来越多的长春人在“朋友圈”里表达自豪感的标签。

  美好的“长春蓝”背后,是这座城市不断改善的空气质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长春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是4.19,比2013年降低2.88,降幅达40.7%。

  环保专家分析,“长春蓝”越来越多,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问题来抓,采取了多项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措施。强化控煤、控气、控尘、控车、控烧“五控”举措,全力推进蓝天保卫战。

  控煤——全市16台2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改造;建成区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率达到100%,淘汰县级城市建成区内燃煤小锅炉597台。

  控气——全市排查整治工业炉窑401台,关停取缔85台,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2318家。

  控尘——全市城市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100%,消除裸露地面100余公顷,治理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221家。

  控车——全市生态环保系统路抽检车辆1058台,遥感监测9785台,录入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1550台。

  控烧——我市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落实秸秆禁烧十项机制,组织秸秆禁烧专项行动,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五化”利用率逐年提高。

  针对大气污染防治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今年,我市加大了城市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整治力度。集中用1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施工扬尘、拆迁扬尘、堆场扬尘、裸土扬尘”等4项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并运用“吉林一号”卫星遥感监测管理系统盯牢污染源,通过细化标准、明晰责任、规范管理、量化考核,依法、科学、精准治理扬尘污染。

  我市把推进燃煤污染治理作为长期工程,今年还将加快推进散煤治理,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强化煤炭质量监督管理,完成清洁燃料供应体系建设;推进清洁燃煤集中供暖,全市清洁取暖率达到42%以上。

  声音

  外地来长春创业安家的姚女士:近年来看到长春天气越来越好,我们更坚定了扎根长春的信心。

  外地来长定居养老的肖先生:长春空气质量好,来长春两年多,老肺病基本没犯过,身体好多了。

  长春市民孙国庆:看着长春空气质量越来越好,作为老长春人,我们享受好空气的同时,更加感到自豪。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