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基本形成长春一体化交通体系 城事-长春站 郭龙 31951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5年基本形成长春一体化交通体系 城事-长春站 郭龙 31951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2025年基本形成长春一体化交通体系

2020-08-06 12:29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赵雪)5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长春市城市交通发展白皮书》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将坚持公交优先、小客车使用需求调控、精细管理、整合协同四大核心举措,至2025年,基本形成长春一体化交通体系,为建设长春“交通强市”提供坚强保障。

  过去10年,我市城市交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市形成了“一环六放射”,通车里程达464.1公里的高速公路网络,“两主多辅”的铁路枢纽;中心城区建成了71.2公里的城市快速路网络,开通了5条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达100.1公里;形成了251条公交线路和4661标台公交车辆运营的常规公交体系。面对机动车总量持续增长、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凸显的新形势,市政府于2019年4月正式启动《长春市城市交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编制工作,《白皮书》于7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共15章,涉及203条行动导向。

  未来我市交通发展将采取一系列行动。

  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加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推进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三期建设,加快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打造面向东北亚的门户枢纽;完善国家干线铁路和都市圈城际铁路网络,推进长(春)通(辽)集(宁)高铁、长(春)辽(源)通(化)高铁、货运西环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公路网络,加快实施长春周边城市的普通干线公路网提升改造,加快推进长春都市圈环线高速公路网建设;强化内陆物流港口功能,加强“长满欧”、“长珲欧”货运班列的常态化运营,谋划推进长春国际内陆港的建设。

  初步建成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基础,多种方式协同发展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至2025年,常规公交车辆达到6000标台,场站面积达到100公顷,公交专用道里程达到180公里(现状145公里);加快推进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谋划启动轨道交通四期工程,至2025年,力争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中的7个项目全部完工,轨道运营里程达到200公里以上;启动轨道交通四期规划建设前期工作,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网服务水平和范围。

  建立以静制动的小客车使用需求调控体系,缓解城市道路拥堵和停车矛盾。中心城区停车泊位实施差异化收费管理,按照“路内高于路外、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原则,实施停车泊位收费管理;严格路内泊位管理,核心区白天路内泊位控制在4万个左右;加强公共立体停车场建设,推进P+R停车场、公共立体停车场的建设。

  补齐道路基础设施短板,初步建成功能完善的道路网络。完善道路网络,至2025年,中心城区快速路网里程达到120公里,重点推进四环和联系“四大板块”产业区的外围路网体系建设,完善板块与市区的通道建设和二环内的支路网系统;大力完善中心城区慢行路网,严禁占用人行道停车,在过街需求大的路段及交叉口设置行人过街安全设施,保障中心城区轨道站点周边1公里范围自行车路权,构建安全、连续的自行车道路网。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