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民生:默默奉献雨雪同行 城事-长春站 张昕莹 32619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服务民生:默默奉献雨雪同行 城事-长春站 张昕莹 32619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服务民生:默默奉献雨雪同行

2020-11-20 08:56 | 来源: 长春日报

  19日,公交集团东盛公司281路车队工作人员清理车辆上的积雪,确保乘客安全出行。 赵滨 摄

  面对雨雪冰冻极端天气,长春市交警、公交等系统迅速行动起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聚焦更好地服务民生,让生活在我们这座城市的市民感受到了风雪同行的力量。

  交警部门:

  启动一级勤务预案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启动一级勤务预案,出动警力2368人,设置固定岗点1655处,巡逻警车316台。

  全体民警、协警在市区主要街路、辖区国省干道、公路、村屯执勤疏导,在停电区域手动指挥车辆,遇有受阻车辆提供帮助,清理拦路的树枝,搀扶老人安全通过马路。并及时与环卫、园林相关部门沟通,共同清理路面,确保路面交通安全、顺畅。

  交警还提示广大市民,雪天行车驾驶过程中,切记控速、控距、少超车,务必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留出足够多的空间来应对突发状况,在经过路口时,要多留意观察,鸣笛提醒过往车辆行人注意。

  急救中心:

  急救保障有序运行

  长春急救中心启动应急预案。中心各急救站实行值班和备班制,备足药品及车辆,加强急救调度,全力保障我市院前急救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18日15时30分至19日12时,长春急救中心共接听急救相关呼叫电话2000余次,调派急救车辆200余次。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呼叫量略有上升。长春急救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雨雪天气应尽量减少非必要出行,防止跌倒引起的外伤;老年人和儿童要提防感冒发生;有心脑血管疾病病史的市民要注意按医嘱服药物,应平稳情绪、饮食适中,谨防突发急症。

  长春站:

  应急突击队全力保畅通

  面对恶劣天气,长春站第一时间成立道岔清理突击队、旅客引导突击队、售票组织突击队、解答问事突击队、除冰除雪突击队5个突击队。重点对辖区内83个道岔、16个站台、56个楼梯台阶进行除冰除雪,为尽快恢复列车运行秩序打好先行;在进站口、检票口、站台上、台阶下增加引导人员,做好旅客乘降的宣传引导工作,防止旅客滑到摔伤;在售票处增开售票窗口,做好退票改签工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为旅客免费办理退票、改签等业务;车站及时对有变化的列车情况利用微信、微博、公告板、LED显示屏公布,并在问事处增加人员,做好旅客的解释疏导工作;组建近千人除雪队伍,以雪为令,见雪上岗,昼夜轮岗作业,做到随下随扫,保证道岔、站台、地道、台阶等重点部位积冰、积雪及时清理。

  龙嘉国际机场:

  机制有力服务暖心

  19日3时,机场启动除冰雪蓝色预警。16时,机场组织出动各类清雪车辆60辆,除雪人员120余名,累计除冰98架次。由于天气原因造成部分航班延误,旅客不能按时出行,机场积极疏导旅客,在候机楼内循环广播告知旅客航班动态,加派“红马甲”服务人员方便旅客查询航班信息,做好航班延误、取消的解释工作,并及时为旅客提供毛毯、姜汤等暖心服务。受天气影响,场区内停车场起降杆和路面结冰,机场组织人员对路面、设施设备进行除冰作业,实行不间断清扫,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并及时清扫进出口处的积雪。

  公交集团:

  近4000名职工保运营

  长春公交集团2300余台公交车,近4000名职工奋战在安全运营第一线。上岗职工提前2小时到岗,清理公交车积雪;各车队组织突击小分队清扫场院、站台,打扫危险路段的积雪及折断的树枝;各线路管理人员在重点路段、站点,分兵把口,检查线路情况,叮嘱驾驶员减速慢行,严格控制车速,对繁华路段、事故易发地,多发地、危险地派专人看守,指挥车辆有序出入站台,维护乘客安全乘车秩序;针对雪天路滑,各车队在车厢内铺设防滑垫,驾驶员及时清扫前后车门台阶处积雪,以防乘客滑倒,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驾驶员及时进行帮扶。

记者 胡晓琼 王菁菁 丁 莉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