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中 最美的身影 城事-长春站 张昕莹 32620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雨雪中 最美的身影 城事-长春站 张昕莹 32620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雨雪中 最美的身影

2020-11-20 09:03 | 来源: 长春日报

风雪中,朝阳区消防救援大队给二二八社区居民送水。 (朝阳区委宣传部提供)

市民推车。袁迪 摄

鼎庆人清雪。袁迪 摄

美团外卖小哥清理断枝。袁迪 摄

  19日,长春市迎来极端天气,冷空气将城市一夜“冰封”,给城市运转和市民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在冻雨过后的风雪中,整座城市团结一心,人们纷纷伸出温暖的手,或清理树枝,或自发救援,或义务扫雪,或免费送水……一股股暖流涌动,再次凸显北国春城的文明城气质。

  车辆被困

  众人自发推车

  19日12时15分,市民张先生驾车途经武汉路长春光华学院门前一处结冰路面,车辆打滑被困。由于此路段有一定坡度,张先生不持续踩油门踏板,便会发生溜车现象。在张先生的车前,还有几辆车也遇到了同样的难题。

  正当张先生一筹莫展时,附近361路公交车工作人员和热心乘客跑了过来,一起帮忙推车。在众人的帮助下,张先生的车和另外3辆私家车全部脱离困境。

  路有积雪

  “红衣军团”出手

  19日4时许,天刚蒙蒙亮,绿园区铁西街上便有点点红影闪动——在鼎庆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李万升的带领下,鼎庆“红衣军团”正在清扫路面积雪、捡拾掉落的树枝。

  风雪中,红衣志愿者分工有序,有的铲冰,有的捡拾树枝,有的负责运输。过往车辆驾驶员不时探出头来,为这支志愿者队伍竖起大拇指。

  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铁西街上的积雪和坠落的树枝全部清理完毕,车辆可以顺畅通行。

  树枝挡路

  “小黄人”帮清理

  风雪中,一群身穿黄色“战袍”的美团外卖小哥也加入清理树枝的队伍。

  在车城名仕小区附近,美团外卖小哥林师傅正在清理停车泊位上的树枝,“我来这里送餐时,看见不少掉落的树枝,送完餐出来就顺手清理一下。”林师傅说,他已经清理两三处影响交通的树枝了。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除了自发清理路面上有碍交通的树枝外,一些美团外卖小哥碰到车辆在冰雪路面上打滑时,也会主动伸出援手,上前帮忙推车,传递城市的温暖。

  天寒心热

  居民为环卫工人送手套

  “谢谢你们,辛苦了。”19日中午,在南关区幸福乡国信社区 “暖心驿站”,社区“三长”薛阿姨将12副防寒手套送给了来站内休息的环卫工人。

  “今天特别冷,环卫工人却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用行动为大家的出行带来便利,非常感谢他们的付出。”薛阿姨说。

  接过手套,环卫工王海英、王艳梅、谭森林等人感动不已,“我们心里感到非常的温暖,天气再寒冷都觉得不冷了,谢谢大伙儿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

  国信社区党委书记李海燕介绍,该社区“暖心驿站”内设有微波炉、饮水机、医药箱、热水壶、应急食品箱等设备,欢迎户外工作者随时到驿站歇脚、喝水。

  出行不便

  社区跑腿代购

  “王大爷,你要买的蔬菜和水果到了。”19日中午,南关区明珠街道佳园社区工作人员将买好的果蔬送到南城家园E区的七旬老人王玉祥家中。

  “天太冷,不方便出门,社区就把菜送到家里,我这心里可热乎了。”王玉祥说。

  青菜、西红柿、土豆……翻开佳园社区副主任王宝莲的小记事本,上面记录着多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当日所需的蔬菜和副食品。王宝莲告诉记者,19日一早,社区就开通了“代购”服务,由24人组成的代购小组,按照社区11户特殊居民名单,挨家挨户打电话通知:“下雪天路滑,不要出门。需要什么跟我们说,我们帮您送到家!”

  安全第一

  “小喇叭”街头提醒

  冻雨之下,不少树枝被冰压断。为及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南关区全安街道天乐社区工作人员及“三长”共二十余人走上街头,捡拾断树枝,用“小喇叭”宣传安全知识。

  “提示居民,请走马路中间,不要离树木太近,避免发生意外。”在天乐路上,一棵树的断枝悬挂于路旁,社区工作人员拿着“小喇叭”守在旁边,提醒大家不要靠近。“有你们为我们的出行保驾护航,真好!”家住中环12区的王阿姨竖起大拇指。

  该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大早他们就开始清理街头坠落的树枝,主动引导过往车辆通行,及时联络园林部门修剪有安全隐患的树木。

  温暖出行

  公交车铺上防滑垫

  19日,记者在文昌路站坐上了一辆6路公交车。车门位置铺设了防滑垫,车内地板也铺上了深灰色的防滑地毯,上面还打了固定钢钉。司机告诉记者,每到雪天,乘客就会增多,为了保障大家的乘车安全,这防滑垫地毯必不可少。

  当天5时许,343路公交车驾驶员刘辉来到车队,给车窗除冰,打扫车厢,检查暖气。一系列工作后,他驾驶车辆驶离起点站开始一天的工作。“今天的重点准备工作是检查车内暖气,一旦发现故障,立即上报维修。”长春公交集团郊线汽车公司二车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11条线路的所有公交车都在当天检查了车内供暖设备,保障乘客温暖乘车。

  家中停水

  爱心企业免费送

  极端天气引起电力故障,导致居民家中停水。清真寺社区联系辖区爱心企业为居民送去应急饮用水。

  19日10时30分,在南关区长通街道清真寺社区一楼,居民自觉排成一队前来领取饮用水。“小区停水后,社区及时为我们发放饮用水,真是太贴心了,非常感谢!”领到矿泉水的居民李阿姨说。

  “停水后居民纷纷向社区求助,希望能帮助解决临时用水问题。我们及时与共建单位长春市供销社联系,对方紧急调拨了36箱饮用水免费发放给辖区居民,每户4瓶,共发了216户。”清真寺社区工作人员说。

  订单激增

  配送服务忙不停

  19日10时,在沃尔玛超市前进大街店,京东到家的配货员正忙着根据线上订单进行配货;11时20分,饿了么骑手小杜带着刚打包好的外卖走出饭店,他的客户正在1.3公里外等着送餐……天冷路滑,许多市民选择线上订餐,京东到家、饿了么两大平台的订单量和访问量大幅上涨。

  达达集团旗下的京东到家平台联合欧亚超市、沃尔玛超市、北京华联、亚泰超市等商家,为市民提供各类日用品采购业务。截至19日12时,京东到家订单量比前一天同期增长110%。据京东到家提供的数据显示,乳制品、水果、蔬菜、酒水、饮料、面点主食、肉类最为畅销,粮油、水果、蔬菜和酒水的销量比前一天均有明显提升。各个城区的线上购物需求也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朝阳区居首,仅当天上午的订单量就比前一天同期增长约130%。

  来自饿了么的数据显示,截至19日11时,饿了么整体用户访问量比前一天同期增长65%,但订单量未有明显增幅。“每逢遇到恶劣天气,平台客户活跃度都会很高,但骑手的送餐难度也会更大,因此订单量不会有较大增幅。”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长春城市总经理孔令明分析道。

  骑手在风雪中穿行,两大平台也在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他们的出行安全。负责京东到家配送业务的达达快送会根据天气情况,延长骑士配送订单时长,并开辟超时免罚绿色通道,让已外出的骑士减速慢行。饿了么则在适当缩小平台商户配送范围的基础上,加大活动补贴力度,鼓励用户选择就近商户下单,以保障订单配送履约。

记者  赵婉姝  康重华  袁 迪  孙 丹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