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冰球小将重迈追梦步伐 城事-长春站 张昕莹 32620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冰球小将重迈追梦步伐 城事-长春站 张昕莹 32620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长春冰球小将重迈追梦步伐

2020-11-20 09:20 | 来源: 长春日报

来自捷克的外籍教练拉迪斯拉夫·维克正在给队员们讲解战术。 赵滨 摄

  曾几何时,冰球在长春不仅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也有着出色的比赛成绩,长春冰球队曾在国内打出威望。但自1991年长春冰球队解散后,长春冰球一度陷入28年的“职业真空期”。尽管民间依然有冰球爱好者,但学习该项目的青少年数量却已大不如前。

  随着2018年年底长春市青少年男子冰球队的组建,一批怀揣梦想的“冰球新生代”在捷克籍主帅拉迪斯拉夫·维克的带领下,既希望能让春城重温“冰球旧梦”,更期待能建立属于他们的“冰球时代”……

  教练

  来自捷克的退役国手

  “我们的教练是捷克退役国手,特别厉害!”每每提起这位“洋教练”,孩子们总会一脸自豪。教练的名字很长,叫拉迪斯拉夫·维克,孩子们亲切地称他“拉迪教练”,而其他人则喊他维克。在冰球强国捷克,维克5岁就开始学冰球,19岁随队获得世锦赛冠军,后来在北美职业冰球联赛打球。“冰球是我的一半生命。”今年39岁的维克常常跟学生们这样说。

  近年来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迅速,让维克心动不已。接到邀约后,他毫不犹豫地来到距捷克7000多公里的中国,2019年3月维克正式成为长春市青少年男子冰球队教练。这支冰球队很年轻,在2018年年底由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重组。队内常年在训的队员有50多名,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10岁。

  期待

  培养年轻队员综合能力

  “他们的天赋、努力和捷克孩子一样。我希望把捷克的经验带来,培养他们的综合能力。”维克说。

  拉迪教练和队员之间的信任是逐步建立起来的。为了让队员们刻苦训练,维克初来乍到就摆出了严师姿态,不仅注重冰上训练,还会强化团队协作。而在场下,他和队员们打成一片其乐融融。有一天,孩子们在更衣间休整,轮流模仿拉迪教练训练时的神态,笑成一团,正巧被维克撞见。孩子们当时有点害怕,没想到维克不但没生气,还表示“要看谁模仿得好”。维克说:“训练课上我们是师生,生活里希望能做朋友。”

  “教练和队员们逐渐磨合,如今教练在场边只要一生气,我们就知道哪里做错了。”16岁的队长刘晓明说,“下了课我们会经常跟教练开玩笑,分享有趣的表情包。”

  任务

  五年内打造最强梯队

  平时,维克会带着冰球队的小伙子们参加一些小型比赛。他对队员还有一个特殊要求:赛前唱国歌的时候,每个人的右手要搭着同伴的肩膀,大声唱出来。“他们要有协作精神,团队有信念才能赢,这个信念当然是自己的祖国。”维克说。

  在组队5个月后,球队就参加了在沈阳举办的U12青少年冰球锦标赛,今年又派出39名运动员参加了齐齐哈尔国际冰球邀请赛U12、U14两个组别,并在U12比赛中获得季军。在成立不到2年的时间里,球队共参加了全国比赛2次、地区邀请赛5次、友谊赛10次,多次与劲旅交锋互有胜负,快速拉近了与齐齐哈尔、哈尔滨、北京等地冰球强队的差距。

  对此,球队领队桑蔚强表示,建队之初他们的目标就是尽快与强队缩小差距。“我们希望通过平时刻苦的训练和多参加高水平比赛,尽快提升球队的技战术水平,同时也希望能得到外界的关注,吸引更多优秀的青少年加入到冰球运动中来。力争通过我们的努力,在未来5年内打造全国最强冰球梯队并取得优异成绩。”桑蔚强说。

 记者 李木子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