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分钟“蓓蕾计划” 破解“三点半难题” 城事-长春站 张昕莹 32686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90分钟“蓓蕾计划” 破解“三点半难题” 城事-长春站 张昕莹 32686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90分钟“蓓蕾计划” 破解“三点半难题”

2020-12-02 08:47 | 来源: 长春日报

  依托“蓓蕾计划”学生可以免费参与体育、艺术、社会实践等活动,让他们接触新领域,拓宽新视野。图为学生参与陶艺课程,制作陶艺作品。 孙建一 摄

  在203所学校全面铺开,开设8000余个各类社团,惠及20余万小学生……长春市自2017年启动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以来,从“静态托管+动态社团”到推行“二次托管”试点,从中央改革办《改革情况交流》刊发改革经验到入选“2019中国改革十大年度优秀案例”,“蓓蕾计划”在一次次创新实践中给出了“三点半难题”的标准答案,同时也拓展了素质教育的空间。

  “蓓蕾计划”诞生于3万余名小学生家长的问卷调查,76%的家长认为课后托管最理想、最放心的场所是学校。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蓓蕾计划”在2017年的春天启动,家长不再为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而烦恼了。

  在二道区新太小学教室内,虚拟动画电影社团的同学们正在为动画短片《海洋王国》配音,这是同学们自编自导的一部动画作品,也是他们为学校校庆准备的礼物。虚拟动画电影是学校开设的“蓓蕾计划”课程,在活动中,学校专门成立了虚拟动画电影社团,社团成员承担起编写剧本、制作道具、拍摄配音等工作。“社团每周开展一次活动,在老师的辅导帮助下,学生们从平时看动画片的小观众摇身一变成为动画片的创作者。”该校校长王洪军介绍,学校结合校园文化、课堂教学、校本课程开发等设计活动内容,“蓓蕾计划”课程就像大学的选修课一样,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蓓蕾计划”课堂时长约90分钟,托管服务队伍由在校教师和各专业领域外聘教师组成,除了辅导校内课业外,还以社团活动拓宽学生们的视野。如今,各学校已成立了击剑、厨艺、木艺、3D打印、航模等各类社团8000余个,在与常规课堂的融合中,“蓓蕾计划”课程更加校本化、体系化、规范化。

  2018年,市教育局牵头打造“蓓蕾计划”升级版,13所试点学校推行“二次托管”,适当延长托管时间。2019年搭建“蓓蕾云”智能管理服务平台,通过数据汇集、数据建模、整合分析、趋势研判等功能,为教育部门决策和安全管理提供数据参考和科学依据。

  回眸近4年来的推进历程,“蓓蕾计划”以解决“三点半难题”为出发点,不断升级,为小学生提供了接触新领域,拓宽新视野的大舞台。

 记者 朱 怡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