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愿服务站:农民致富路上搭“鹊桥” 城事-长春站 张昕莹 32686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心愿服务站:农民致富路上搭“鹊桥” 城事-长春站 张昕莹 32686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心愿服务站:农民致富路上搭“鹊桥”

2020-12-02 08:55 | 来源: 长春日报

  “黏豆包合作组”“保洁合作组”“草编合作组”……在双阳区鹿乡镇崔馨予的手机里,建了许多微信群。“这些都是秋收后建的,这些人放在从前就‘猫冬’了,现在都不闲着。”崔馨予现在的身份是鹿乡镇心愿服务站站长。鹿乡镇依托双阳区“1+3+X”基层治理模式,在每个屯组设立心愿服务站,并且达到192个屯组全覆盖。每个站确定一名站长,站长通过征集百姓心愿,把心愿共享到村心愿协调站和镇心愿服务站,共同帮助百姓实现心愿并逐步孵化成产业,进一步服务农村经济,创新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瓶颈。

  “心愿服务”解心忧

  今年年初,鹿乡镇鹿乡村村民许玉范饲养的2500多只公鸡到了出栏的时候,却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而滞销。鹿乡村心愿服务站站长张世彬将许玉范家的信息共享到鹿乡镇心愿服务站网络中,很快,当地一家鹿业企业回复为其免费切割、加工鸡肉,并进行真空包装。短短15天的时间,2500多只公鸡销售一空,还引来了鹿茸生产企业与许玉范合作,生产“参茸鸡”等半成品食品。“今年我又养了5000只鸡,马上就要出栏,现在已经有订单了。”体验到“心愿服务”温暖的许玉范庆幸自己走上了“食品深加工”的致富路。

  “脱贫果”变“致富果”

  前不久,记者来到石灰村,两台挖掘机正在一处废旧采石场作业。“我们准备把它挖成一个800立方米的果窖,储藏龙丰果”。村委会主任鲁万胜告诉记者。

  从2019年开始,双阳区为贫困户免费发放龙丰果树苗,现在果树均已结果。石灰村心愿协调站主动协调,面向全区收购龙丰果,建立果酒厂,并吸纳部分贫困户就业。“我们回收龙丰果是1.5元/公斤,采用蒸馏工艺生产小烧酒,能卖到120元/公斤,年产值可达300万元。我们还将开辟4公顷山地种植龙丰果,等果窖建好了就能派上用场,年产值将提升到500万元。”鲁万胜说。

  “微心愿”变“微产业”

  据鹿乡镇镇长雷宇介绍,鹿乡镇心愿服务站工作已形成动态网络,形成了鲜明的活动特色。

  “已经将企业闲置的冻干设备对接给奢岭街道的霍小蔓草莓,启动果干生产项目;将生产鹿产品与肉鸡养殖户对接,生产‘参茸鸡’;将黑果花楸种植与鹿产品研发企业对接,生产高端护肤品……‘心愿’虽小,价值很大,‘心愿产业’现实化是大有希望的事业。把农民变成农村经济人,让城里人在农村都有朋友。”雷宇告诉记者,鹿乡镇心愿服务站秉承自愿、平等、诚信、合法的原则,探索社会治理创新途径和新机制,把服务于民作为工作重点,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帮助他们拓宽致富门路。

 记者 赵猛佳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