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冰雪新天地一气呵成制作冰建筑 城事-长春站 张昕莹 32694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冰雪新天地一气呵成制作冰建筑 城事-长春站 张昕莹 32694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运冰 切冰 砌冰 造型

长春冰雪新天地一气呵成制作冰建筑

2020-12-03 08:52 | 来源: 长春日报

在长春冰雪新天地内,工人正在铺设496米长的冰滑梯。张扬 摄

  12月2日的长春冰雪新天地内塔吊林立、大型机械来回穿梭,虽然天气很冷,但园区内的工人们却干得热火朝天。运冰、切冰、砌冰、造型……忙得不亦乐乎。从11月24日开工至今,园区里的一座座冰建筑每天都在以数米的速度“长”高。这边,496米长的冰滑梯建设接近尾声;那边,迎宾冰柱冰建筑拔地而起。一块块晶莹剔透的冰块,正一点点变成一座座壮美的冰建筑。

  在长春冰雪新天地正门,大型机械运来的一块块透明冰块摆在地上,冰建师根据所需用油锯切割着冰块。“搭建冰建筑,冰块最关键。”冰建师林秀山告诉记者,冰建筑用冰必须晶莹透明,这样安装灯带后才会展现出艳丽的色彩。所以在冻冰时,必须采用流动的水一点点冻制而成。最初一天冻一厘米厚,随着气温的下降,逐渐增厚,最后每天可冻5厘米,这样冻出来的冰不仅不会泛白,而且会更加透明。达到采冰条件后,工人会统一采冰,除了当季用的,还要储存一部分留着第二年用。目前长春冰雪新天地所用的4万立方米冰块,就是去年冬季储存的。

  这些透明的冰块,冰建师称之为“翠冰”。别看“翠冰”体积不大,可分量却不轻。林秀山告诉记者,一大块冰近500公斤重,切割后的小冰块也要100公斤左右,这就是为什么冰建筑前会有这么多吊车的原因。如此重的“翠冰”冰建师绝对搬不动,只能用吊车一块块吊。冰建筑的材料有了,接下来就要像建楼一样搭建脚手架。眼下,园区内有的冰建筑已近10米,师傅站在脚手架和部分已经建好的冰建筑上,水桶、电锯、水平尺、各种刀等工具摆在一边。一块块“翠冰”像积木一样被他们搭建成不同的造型,远远望去,晶莹剔透,很难分辨哪里是连接处。到底是什么让冰块之间粘贴得如此牢靠?答案就是水。林秀山说:“冰块之间的缝隙就是安装灯带的地方,铺一层冰,安装一层灯带,中间用水粘贴,水结冰后特别结实,还不影响整体美观。”

  制作冰建筑当然不是简单的冰块堆砌,完成砌冰后,冰建师还要根据造型,使用各种工具对冰块进行修整、雕刻,差一点儿也不行。冰块多余的毛边需要切割掉,棱角需要打磨,一些小图案必须用小刀一点点雕刻。冰建筑要求冰建师下刀必须准确无误,无论天多冷,脚要站得稳,手也不能抖,工作很辛苦。

  据了解,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这座梦幻的冰雪之城——长春冰雪新天地就要正式开园迎客。

记者 孙娇杨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