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成了农艺师的新“农活” 城事-长春站 李超 33266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直播成了农艺师的新“农活” 城事-长春站 李超 33266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直播成了农艺师的新“农活”

2021-03-01 10:42 | 来源: 长春日报

  “我还记得第一次直播和大家打招呼时紧张得全身都在发抖。”过去在田间地头为农民讲过几百场课的长春市高级农艺师郭家成,没想到自己会坐进直播间,对着话筒,成为一名“网络主播”。从农机维修到种肥选择再到普及无人农场,近期,郭家成已连续直播30余天,每天8时,坐在书桌前认真回答、记录每一位观众的提问。

  通过看直播来获取信息了解市场,已经成为当下许多农民的需要,通过直播间与农民互动交流,也就成了郭家成的“新农活”。

  “很快就要春耕了,虽然农民也都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但还是对今年春耕生产缺信息、缺技术、缺信心。”郭家成告诉记者,除了种子、化肥、农机,大家最关心的还是今年用什么耕作方式更适合。

  “立春后低温、降水多,加上经历过去年的台风,秸秆还都在地里怎么办?”近日,在一次电话连线中,农民王翔说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

  郭家成也给出了最直接的解决办法,“我建议采用‘宽窄行条带旋耕’‘均匀垄条耕’‘深翻加驱动耙’的方式进行整地、播种。这样可以有效处理地里的秸秆,扩大光照面积,提高地温、提升肥料吸收效果……”

  在回答网友问题2个小时后,他还坚持直播1个小时,来普及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后台数据显示,2月24日的直播观看达上千人次。

  “虽然人数不算太多,但希望尽可能帮助有需要的人解决问题!”郭家成说,我还会在直播结束后,收集网友提问,整理之后再交给权威专家、学院教授,偶尔请他们来直播间做客或连线,进行统一解答,也会通过私信和回复评论两种方式,反馈给农民网友。

  除了请专家到直播间讲课,郭家成还计划到田间地头举行实际操作的网络直播,并将之前录制的一些短视频分门别类放到网上供农民网友免费自学。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