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一珠宝设计师摘得国际光泽奖 城事-长春站 张琪 33273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一珠宝设计师摘得国际光泽奖 城事-长春站 张琪 33273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从一场夏日细雨中获得设计灵感

长春一珠宝设计师摘得国际光泽奖

2021-03-02 09:17 | 来源: 长春日报

  张大宁用时两个月设计完成《细雨》图纸。 毕馨月 摄

  长春日报讯 (记者毕馨月)当一颗直径为16毫米的南洋珍珠,遇到0.06千克玫瑰金和500颗白钻,将产生怎样的奇妙反应?在长春珠宝设计师、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师张大宁历时3个多月的构思与创作中,这些本就充满魅力的原材料,最终组合成了一条名为《细雨》的项链。在刚刚结束的第11届国际珍珠设计大赛(IPDC)上,《细雨》勇摘光泽奖,长春人张大宁也得以进入国际知名珠宝公司的视野。近日,记者来到张大宁设计工作室,听他道出项链的设计灵感和参赛初衷。

  “这条项链以水滴形状为主体,设计灵感源自去年夏天的一场小雨。当时我看着雨滴渐渐凝聚在玻璃窗上,再慢慢下滑,那种形态与戴在一位优雅女士颈上的项链颇为神似。”张大宁说,当时他有感而发拍摄的一张照片,成为他构思、绘制参赛作品《细雨》图纸时的最初灵感。图纸上,从链尾到项链中心垂坠的珍珠,13个水滴形状由小及大,而在用玫瑰金打造的镂空雨滴上,则细密而均匀地镶嵌着500颗直径仅为0.7毫米的白钻,搭配白色珍珠,简约的造型呈现出低调的华贵。项链简约,但要在1毫米左右的水滴边缘镶嵌钻石,钉镶手法的排石、打孔、铲边、起钉、镶嵌、铲钉、校正7道工序,却很考验功力。

  据张大宁介绍,光泽奖倾向于鼓励具备商业化和市场潜力的设计师作品,未来通过与品牌珠宝合作,《细雨》有望被推向市场。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