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小义工”玩乐中学会变废为宝 城事-长春站 张琪 33383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小义工”玩乐中学会变废为宝 城事-长春站 张琪 33383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学摆摊 换旧物 做玩具

“长春小义工”玩乐中学会变废为宝

2021-03-18 08:59 | 来源: 长春日报

blob.png

  在公益集市上,刘东翰小朋友的摊位很受欢迎。 孙丹 摄

  对孩子们来说,环保是一个既具体又抽象的名词,小朋友生活经验少,如何对他们进行环保教育?在长春,许多幼儿园和家长通过开展多种类型的活动,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会循环利用,变废为宝,效果不错。

  “这个玩具我喜欢,多少钱?”“这本书看上去不错,我可以拿玩具和你换吗?”……14日,“长春小义工”社团的公益集市热闹开市了,24位小“老板”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货品”摆起了摊。在一个名为“当当的店”的摊位前,几个小朋友正围着一台足球桌游激烈对战。“这个桌游多少钱卖?”一个小朋友向小“老板”刘东翰询问起价钱。5岁的刘东翰不紧不慢地说:“十块钱。”“太贵了,便宜点儿。”“那就一块钱吧。”碰到如此好说话的主儿,生意顺利成交。

  “儿子,你卖得也太便宜了吧!”刘东翰的妈妈忍不住说。“那些玩具都是我不玩的,其他小朋友喜欢,白送给他们也行啊!”刘东翰一本正经地说。刘东翰的妈妈觉得儿子说的确实有道理,家里闲置的玩具不仅得到二次利用,还让另一个孩子得到快乐,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记者看到,孩子们用半买半换的方式入手了许多玩具、书籍等,皆是满载而归。

  闲置物品循环使用的方法还有很多种,在吉林大学附属第三幼儿园小六班家长的手中,旧衣服、旧床单都能变废为宝,成为孩子们游戏时用的活动教具。班主任唐老师告诉记者,老师们在班级群里发手工制作视频,教家长用旧物为孩子们制作玩具,孩子们拿到成品后都很珍惜。这样做既增强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又增进了亲子关系。“我小时候经常踢沙包,都是妈妈给我缝的。”陈女士没想到在多年后,还会按照小时候的记忆,拿起针线为儿子缝沙包。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还要和儿子多开发一些可以变废为宝的手工游戏,让孩子在玩玩乐乐中提高动手能力,增强环保意识。

长春日报记者 孙 丹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