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春城满目皆绿 园林美景呼之欲出 城事-长春站 张琪 33566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月春城满目皆绿 园林美景呼之欲出 城事-长春站 张琪 33566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今年年初以来重点街路栽植树木3000余株,修剪处理街路上危倒树木6.48万株,截至3月末全市开工48个绿化项目;计划升级建设100宗街路绿地,启动建设百座口袋公园

四月春城满目皆绿 园林美景呼之欲出

2021-04-16 08:51 | 来源: 长春日报

  四月的春风,吹面不寒,“森林城”长春进入了展现魅力的黄金时节。

  今年入春以来,全市林业和园林部门提早开启了城市“美容”工作:自2月开始全面启动春植绿化工作,着力为各重点街路及绿地增绿、提质;多方力量积极参与到冻雨灾害后倒树、断枝清理工作中;各大公园积极完善园区环境;进入植树季,省市领导、党员干部带头开展义务植树行动;新植绿地、口袋公园不断增多;城市中大大小小的绿地,由道路与绿树组合成的一条条精美“绿带”串联,让绿意绵延不绝……全市林业和园林部门正用一锹一镐、一花一木,不断为城市描摹最美的绿化风景。

  绿化工作多点开花

  告别了冰天雪地的寒冷天气,进入复苏期的长春,清残补绿、消裸增绿、提质护绿等重点工作已多点开花。

  “裸露地面是绿化工作中的顽疾。在消裸工作中,我们力争不留死角,确保黄土不露天,行道树不允许有空树穴,并严格排查拆除违法建筑遗留的裸露地面。”市林业和园林局绿化处负责人介绍,针对裸露地面,林业和园林部门制订了因地制宜的消裸方案,采取了栽植乔木、宿根花卉、铺种草坪、播种草籽和利用有机物覆盖、树篦子等多种方式。目前,城市裸露地面、大块空闲绿地,以及街路行道树树穴和树池的裸露地面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提质护绿,连日来林业和园林部门对人民大街、自由大路、工农大路、解放大路、南湖大路等20条主要街路的行道树进行精细化修剪及更新改造。目前,已在人民大街、东南湖大路等街路及数十处绿地栽植黑松、云杉、白榆等乔木3000余株,大规模栽植灌木绿篱等。

  按照全市“走遍长春”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要求,市林业和园林局制订了“走遍长春”工作方案,组织各城区、开发区以及市绿化管理中心等成立“走遍长春”专项行动城市绿化领导小组。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74个专项行动工作组暨“走遍长春”园艺师流动服务队,将于本周末起走进大街小巷、绿地庭院开展消裸增绿、清残补绿、提质护绿、城市绿化资源调查等专项行动,逐一解决绿化工作中的难点。

  目前已进入植树季,全市各界还将在近期陆续开展各类植树造林活动。

  今年,我市计划在建城区内新增绿地面积210公顷,升级建设100宗街路绿地,截至3月末,我市已有48个绿化项目开工,北国春城绿量将进一步扩容。

  积极修复冻雨损失

  2020年11月18日,我市经历了一场罕见的强雨雪冰冻大风降温天气,公园、市政道路等受害树木多达百万余株。为了消除安全隐患,修复损失,我市采取了多项修复措施。

  为避免断枝坠落再次造成损失,林业和园林部门赶在冰雪消融前就开始了断枝清理工作,第一时间出动人力、作业车,走上大街小巷清理断枝。市绿化管理中心每天会出动200余名绿化工人上路,白班、晚班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作业。

  受冻雨灾害影响,尽管各大重点街路的倒树、断枝经过了全面清理,但整体景观效果仍然不佳。为此林业和园林部门抢抓冬季栽植大树最佳时间,及时开展了针对黑松等高大树木的扶正和更换工作。在树苗的选取上,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在现场实地踏查,定点定树,保证更换树木的高度、冠幅与现存树木一致,最大程度保证了绿化景观的连续性。市绿化管理中心还针对古树名木进行了抢救性修复工作,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截至目前,全市已修剪处理危倒树木6.48万株,处理折枝37万余处,扶正树木4.34万余株。市林业和园林局将继续把冻雨造成的灾害情况全面消除到位,全面恢复受损景观,五一前彻底清除各种残迹。

  公园美景增色增量

  春暖花开,人们出游的热情随之日益高涨,越来越多市民走进城市各大公园散步、游玩。为提供更好的游园服务,进一步提升园区景观效果,我市各大公园纷纷启动春季树木修剪、环境美化工作,为市民精心打造各具特色的游园景观。

  “去年十一月的一场冻雨灾害,导致南湖公园两万余株树木受损。近期,我们对园区树木的枯枝、病害危枝进行了第三次排查,修剪了大量树木。”南湖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初,南湖公园组织党员和职工对园区修剪下来的树木残枝进行了全面清理,为游客全力打造舒适整洁的游园环境,如今园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面貌焕然一新。长春市动植物公园、文化广场、儿童公园、长春公园等均结合实际,积极消除园区内裸露地块,移除倒树、断枝,营造环境、完善功能、完备设施。

  各大公园增色的同时,我市的公园数量也在逐年增加。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总计共有166个公园。今年,城市内公园数量将进一步扩大:计划启动新建28个公园,其中重点建设西湖公园、锦春园、长客公园和丁香园等4座公园。

  可以预见,一座座崭新的公园建成后,将为我市增添更多美景。

  街路景观惊喜满满

  春植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精细化打造了若干条精品街路,未来一段时间里,这些街路还将带来更多惊喜,其中尤以人民大街最为典型。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林业和园林部门对人民大街这条“百年老街”动足了心思,将在近期重点打造彩化景观和口袋公园两大亮点。“再过两个月,人民大街上将增添10余个气势恢宏的彩化景观。”市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彩化景观外,人民大街沿线还将建成以“春晖”“春归”“春山”“春芳”等名称命名的16处口袋公园,分别点缀在人民大街各处。

  据了解,今年的彩化提韵工作不局限于人民大街,而是覆盖各条重点街路。各街路分车带池头、路口转角大块绿地等都将进行花卉配置,在绿树成荫的基础上,添加亮丽鲜艳的色彩,为我市人居环境锦上添花。

  姹紫嫣红含苞待放

  虽然受东北气候因素影响,目前我市绝大多数花卉植物花期未至,但预计到4月末、5月初将有大批花卉景观出现在城市各处,姹紫嫣红、竞相开放。

  为提早春季绿化花卉出圃时间,提高花卉出圃效率和出圃质量,保障5月街路绿化集中建设期所需花卉资源的供给数量和品质,市绿化管理中心园林花卉苗圃将3栋日光大棚进行了改造,部分花卉将实现提前出圃。当花期到来,人们的视野里将充满盎然春意,感受到万花丛中过,百香沁心中的愉悦美感。

  市绿化管理中心于近日为市民精心拟制了一份赏花地图,其中详细列举了连翘、京桃、杜鹃、山杏、榆叶梅、丁香、李子、樱花、梨花、海棠等数十个品种的花期,接下来的时间,它们将竞相出现在南湖公园、人民大街、新民大街、文化广场、裕华园、长春市动植物公园、百花园、儿童公园、伊通河畔等处。(撰稿/于剑南 通讯员/田微)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