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动物们的花式降温法 城事-长春站 张琪 34126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瞧,动物们的花式降温法 城事-长春站 张琪 34126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吹空调、吃西瓜、玩冰块……

瞧,动物们的花式降温法

2021-07-20 09:20 | 来源: 长春日报

image.png

  狒狒在室外吃着西瓜。

image.png

  公园工作人员为大象冲凉。 本组摄影 赵滨

  猩猩喝绿豆汤、猴子嬉戏吃瓜、大象淋浴纳凉……面对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长春市动植物公园的动物在饲养员的照料下,舒舒服服度夏。

  7月19日9时30分许,长春市动植物公园工作人员抱着冰块和绿豆汤来到猩猩馆,黑猩猩顿时兴奋起来,趴在门上不住张望,喝着清凉的绿豆汤,黑猩猩开心得手舞足蹈,可爱的模样萌翻众人。据猩猩馆饲养员彭雷阳介绍,他今年31岁,已经工作9年了,每天7时30分到达动植物公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猩猩收拾“房间”,天气炎热,保持馆舍的干净卫生非常重要。

  大象正在吃冰镇西瓜,在它的“家”里,拥有豪华版“游泳池”,可以供它泡澡,“我们两三天就会给大象的‘游泳池’换一回水。”据动植物公园饲养科工作人员方大雨介绍,大象虽然吃得简单,但是顿数可不少,一个白天就得吃5顿,公园里有5名工作人员照顾大象的起居饮食。在小动物合园里的狒狒也享受着“淋浴”服务,馆舍里装有自动喷水装置,可以为它们解暑。

  方大雨介绍,夏日气温高,如不采取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很多动物会出现烦躁不安、食欲下降,甚至中暑等情况,工作人员会结合各种动物不同的生理特点和馆舍实际条件,采取食物降温、物理降温,种植植被、架设遮阳网、修建凉亭、水池等方式,使动物们能够舒适、健康地度过炎热的夏季。 “我们会给草食动物、杂食动物、部分的鸟类等提供更多的青绿多汁饲料,主要有各种鲜草、嫩树叶、新鲜的瓜果、鲜嫩多汁的叶菜,以保证动物能够摄取更多的水分。”方大雨介绍,夏季天气炎热,动物的体液会流失很多,并会损失部分盐分等物质,他们还会为动物适当补充盐分和维生素、矿物质等。

长春日报记者 袁 迪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