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高温 环卫工人为城市“梳妆” 城事-长春站 张琪 34160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畏高温 环卫工人为城市“梳妆” 城事-长春站 张琪 34160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不畏高温 环卫工人为城市“梳妆”

2021-07-26 09:04 | 来源: 长春日报

image.png

  环卫工人用辛勤和汗水换来城市清洁。丁莉 摄

  7月18日11时许,骄阳似火,环卫工人赵运生负责长春市光谷大街、飞跃路等路段的垃圾清运工作,他开着垃圾运输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将城市垃圾“一扫而空”。

  记者见到赵运生时,他正将路边垃圾桶内的垃圾倒入垃圾清运车,然后再把清空的垃圾桶放回原位,由于一直在重复弯腰、起身的动作,赵运生的衣服被汗水浸湿。“每3分钟左右就要下车进行操作,循环往复。”赵运生一边说话,一边用衣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

  赵运生每天5时开始工作,这几天天气太热,他把上班时间提前到了4时。“趁温度没上来,赶紧把垃圾桶清理一遍。”赵运生告诉记者,早上6时以后,路上的市民多了起来,就会产生一批新的垃圾。“这边刚清空,那边又满了,一天至少要清理3次。”

  7月18日,在荷园路附近,身穿橘红色马甲的环卫工人张晶正弯腰捡着路面上的塑料袋,由于长期在户外工作,即便张晶“全副武装”,她的皮肤还是被晒得黝黑。

  “入夏以来,生活垃圾骤增,高温之下,垃圾很快会腐烂,发出难闻的气味,特别容易滋生蚊蝇,任务量增加了不少,就得赶早把各类垃圾清扫干净。”张晶说话间,豆大的汗珠从她脸上滑落。

  中午,记者跟随张晶走进了环卫工人休息室休憩降温。“以前我们想找个阴凉的地方喝水都不容易,现在很多企事业单位给我们建了‘家’,累了渴了,就来喝水休息。”

  记者注意到,环卫工人休息室里不仅有饮用水、绿豆汤、毛巾、藿香正气水等物品,还有桌椅、微波炉、充电站等设施。

  “在如此温馨舒适的休息室休息,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尊重和关爱。”张晶说,作为环卫工人,她不怕苦,也不怕脏,能为城市的清洁出份力也是一种幸福。

长春日报记者 丁 莉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