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暴晒 外卖小哥脚踏热浪“狂奔” 城事-长春站 张琪 34160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怕暴晒 外卖小哥脚踏热浪“狂奔” 城事-长春站 张琪 34160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不怕暴晒 外卖小哥脚踏热浪“狂奔”

2021-07-26 09:06 | 来源: 长春日报

image.png

在长春的大街小巷,处处可见外卖小哥的身影。 毕馨月 摄

  脚底生风、神情焦急,穿梭于人潮车海,拎上东西一刻也不耽搁便冲到烈日之下……这是长春外卖小哥的集体写照。

  连日来,长春持续高温,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宅在家里或留守办公室,吹着空调、点上外卖、享受清凉,这也使得各平台外卖订单量激增,用32岁外卖小哥王大勇的话说:“最近忙得冒烟儿了!”为了尽快为顾客送上新鲜的餐品,长春的大街小巷每天都在上演着“速度与激情”。跑赢盛夏!这成了“王大勇们”今年夏天的终极目标。

  7月17日正午时分,王大勇刚刚将一份午餐成功送达“这有山”一楼的一家商铺。“叮叮!”还没等记者开口,他的手机就响起了忙碌的提示音,屏幕上一下子弹出好几条外卖订单来。“有3个订单都在这里,我可以顺路全取了。”像是说给记者听,又像是自言自语,他迅速在手机上进行操作,并提起保温箱,大步流星往二楼去。面食馆、烤串店,记者跟随取完外卖的他马不停蹄地乘坐电梯上了4楼,一家冷饮店的桌台上早已被外卖堆得满满当当,快速地扫了一眼纸袋上的号码,王大勇很快便找到了自己的单子,拎起就走。“这些外卖冷饮得尽快送到人家手上,如果冰都化了就不解渴了。”像是打仗行军一般,他熟练地走出“这有山”侧门。当时户外温度30摄氏度以上,记者试探性地摸了摸他那辆电动车的座椅,十分烫手,但王大勇却似乎早就习惯了,不以为意地一屁股坐了上去,说了句:“不好意思,我真得走了!”旋即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为了抵挡烈日对皮肤造成的伤害,“90后”外卖小哥张小龙全副武装——从兔耳朵形状的头盔,到防晒面罩,再到冰感套袖。“我每天要从早上6点跑到晚上8点,除了吃饭、喝水几乎不休息,这个月才过半,我就跑了1000多单了,每天得接六七十单,这是爱人和孩子为我准备的‘爱心牌’护具。”说这话时,小伙子露出腼腆的微笑。他告诉记者,跑红旗街商圈的外卖小哥,一天跑上200多公里是平常事。如何战胜高温、坚守岗位?面对记者的提问,张小龙又笑了,“第一肯定是为了养家糊口,趁年轻,出点汗、付出点辛苦不怕的。第二是我干这行两年多了,路跑熟了,顾客对我们这个行业越来越认可和包容。有时我给顾客送餐,他们还会递给我一瓶冰水、一袋凉湿巾,说句‘谢谢’,这些都是支撑我干下去的动力。”

长春日报记者 毕馨月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