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智慧化 办事更方便 城事-长春站 李超 34638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九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智慧化 办事更方便 城事-长春站 李超 34638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九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智慧化 办事更方便

2021-10-18 09:07 | 来源: 长春日报

  14日9时30分许,到九台区政务服务中心缴纳社保费的王女士在叫号机前接过号码,看到前面还有几十人等候,本以为至少下午才能排到,没想到坐在等候区没多久,工作人员就叫到了她的号码并顺利地完成了缴费。高效的业务办理得益于这里的智能叫号系统。

  今年3月29日,改造升级后的九台区政务服务中心恢复运行。新的服务中心以“数字九台”为依托,建设智慧办事大厅,增设智能导办、智能叫号等功能。大厅内进了多少人、有多少人未办理业务、都办理什么业务,在屏幕上均有显示。当日9时51分,大厅内的屏幕上显示:当前大厅办理总人数为349人,已办理240人,等候人数109人。其中,办理社会保险人数占44.17%,税务业务26.67%,综合业务15.00%……

  “我们的智能叫号系统分析平台可以根据进入大厅的人数和办理事项进行分析、统计,然后合理地增设办事窗口的数量,比如说,现在缴纳社保的人多,那大厅就会根据实时数据分析,增设办理社保缴费的窗口,节约群众办事等待的时间。”九台区政务服务中心监察管理科科长张立冬介绍,这样的智慧化分析,既减少了市民办理业务的等候时间,又提高了大厅的办事效率。

  不仅如此,为了满足群众办事需求,服务中心还设立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用于办理工商、税务、社会保障等相关业务办理,并张贴详细的操作指南。白天没有时间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晚间可以自行在服务区办理。

  在推进大厅标准化智能化建设的同时,九台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将原有的税务一体化分厅整合,将五家印章刻制企业联合成一家,与税务部门一同进驻到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如今,九台区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受理审批业务20分钟即可办结,企业营业执照类业务1个小时左右可以受理审批完成。审批完成后的企业可以在大厅内的自助服务机上自行打印营业执照,到印章刻制企业刻制公章,申领税控盘。新开办的企业刻章免费,由政府买单,省时省力又省钱。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