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机场集团再获“全国民航‘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殊荣 城事-长春站 王金顺 36065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机场集团再获“全国民航‘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殊荣 城事-长春站 王金顺 36065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城事

吉林机场集团再获“全国民航‘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殊荣

2022-07-19 14: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在民航局《关于2022年全国民航“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的通报》(局发明电〔2022〕1561号)中,吉林机场集团再度被评选为全国民航“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这是吉林机场集团自2018年起第四次荣获此项殊荣。一直以来,吉林机场集团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安全形势平稳向好,每年紧扣“安全生产月”主题,积极部署、全员参与,开展特色系列活动,以月促年,以点带面,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引领安全行为养成,为保安全、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精神动力、思想保障和文化氛围。

  严密体系,持续推进高质量安全生态建设

  多年来,吉林机场集团一直不断夯实体系建设工作,摸索适合自身实际的安全管理模式,逐步建立起以“一体系”为核心的“4-3-2-1”安全管理方法,绘制实施规划图,挂图作战,不断深化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严密制度手册体系。从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所属长春、延吉、长白山、通化、白城五家机场全部完成了安全管理体系外审。结合SMS外审意见,全面修订《安全管理体系手册》,细化风险分级管控、监督检查、变更管理、事件调查等工作程序。对照首都机场集团制度体系,全面制定、修订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探索制定《高质量安全生态建设指导意见》,搭建了体系图谱、责任清单、防范能力、智慧平台、安全文化“五位一体”指标体系,通过更加精细化的安全管理手段,建设高质量安全生态,推动高质量安全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严把关键,持续推进安全能力提升

  关键岗位人员如寸辖制轮,数不在多,但作用却极其重要。吉林机场集团抓住“值班领导”这个关键,严格“四主一备”资格审批。凡是参加值班的人员,必须严格培训,考试合格;凡是备班人员参加值班,必须走流程、有时限、留备案。开设值班人员通用知识培训班,开展业务、手册及应急预案培训,覆盖长春77人、支线123人。抓住监察员这个关键,开设安全监察员能力提升训练营,每周一课、一测、一评。2021年,开展了法定自查、机坪运行、消防管理、监察方法与实践等16门训练项目,覆盖24家单位,244名员工;2022年,从标准掌握、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分析整改、知识传授“五维”出发,进一步丰富课程体系,有针对性地设置相应理论和实践项目,进一步提升安全监察员专业能力。同时,邀请局方监察员授课,开展专项培训,为深入开展自查工作奠定基础。抓住新员工这个关键,开设新员工“学习地图”,编制8期系列课程,将“三个敬畏”列为必修内容,把“安全”二字镌刻进新员工入职第一课。

  严格自查,持续强化安全风险管理

  安全工作重在严格监管。近年来,吉林机场集团运用“三查”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方法,采用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线上检查与现场监察相结合、台账式检查和问询确认相结合的方式,细化检查方案和检查单,统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安全隐患排查等各项检查工作。持续组织中小机场安全互查,从方案审定、检查单卡、输出报告、跟踪验证等方面规范流程,统一标准。成立检查组,结合特点制定专项方案,由机场集团分管领导审核、现场督导,由主要领导审阅报告,逐一点评,质安部全程督办,确保闭环。健全安全事件内部调查机制,以轻后果事件、异常事件为重点,查明组织、系统层面的深层次问题。通过全面、深入、精准地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持续提高SMS的适用性和有效性,为体系建设不断成熟完善提供优化改进方向。

  严抓宣教,持续打造安全文化品牌

  企业的安全文化是一个企业的安全灵魂。吉林机场集团持续开展“安全每日谈”活动至1286期,总结集体智慧,提炼核心安全理念,倡导“生命至上、责任为本”的安全价值观,贯彻“依法合规、按章操作”的行为理念,履行“严谨精细、勤勉务实”的作风承诺,达成“共建高质量安全生态”的安全愿景,不断丰富具有吉林机场特色的安全文化品牌;以“JLA安全云课堂”为平台,面向全员开展贯穿式教育培训,至今已发布课程41节,20余万人次完成在线学习;建立分批次、分题型、分类别的全员安全考试新形式,固化“中层管理人员带头考,基层管理人员重点考,一线员工普遍考”的长效机制。仅今年6月份,组织四批次参考人员共计3297人,一次性通过率达95.5%。今年“安全生产月”,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月”启动会,举办“第一责任人”安全公开课、“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承诺签名活动,并陆续开展线上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经验交流座谈、全员安全调研、应急演练和监督检查等活动。制作并发放了包含SMS知识、安全管理理念、作风建设清单、十五条硬措施等内容的“JLA安全口袋书”,为广大从业人员提供安全管理的便携速查工具,有效推动安全生产深入人心。

  吉林机场集团将珍惜这份成绩与肯定,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夯实安全基础,持续践行“4-3-2-1”安全管理方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各项年度安全工作目标和任务,紧跟形势、主动应变、多措并举、深度挖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优化体系运行,精心组织,精细谋划,精准发力,全力建设高质量安全生态,将安全工作的各项要求和标准根植于安全文化内涵中,根植于安全生产责任中,根植于安全治理体系中,力争在实现吉林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再创佳绩。

  通讯员 白鹤 李紫涵 图片由吉林机场集团提供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