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第二期人民讲堂开讲 活动-长春站 孙晓云 24611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市人大常委会第二期人民讲堂开讲 活动-长春站 孙晓云 24611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活动

解读民法、民法典和民法总则

市人大常委会第二期人民讲堂开讲

2017-07-24 08:37 | 来源: 长春日报

  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人民讲堂”第二期学习讲座,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对民法、民法典和民法总则进行系统的阐述和深入的解读。

  乔晓阳以“民法、民法典和民法总则”为主题,对民法的特点和地位、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和初步设想构架、《民法总则》的亮点规定和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分享了参与立法的工作历程和心得体会。讲座条理清晰,深入浅出,信息量大,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对全场听众准确把握民法总则的精神实质,加深对法条内容、背后蕴含的立法精神的理解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民法总则》已于今年3月15日经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这在我国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是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本期“人民讲堂”旨在让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好《民法总则》。

  现场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学习讲座为契机,站在贯彻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站在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长春的高度,深刻认识学习宣传《民法总则》的重要性,自觉担负起贯彻实施《民法总则》的责任担当,深入研究、学有专攻,提升自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能力,切实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引导和推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和依法保障权益的良好氛围,为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万成、副主任王明德、秘书长吴强出席讲座,副主任甘琳主持讲座。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委员,部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市民代表,地方立法顾问和基层地方立法联系点的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同志参加了讲座。

  记者 周源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