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路一公交站点现“诚信硬币” 今日聚焦-长春站 孙晓云 25415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361路一公交站点现“诚信硬币” 今日聚焦-长春站 孙晓云 25415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今日聚焦

361路一公交站点现“诚信硬币”

没零钱乘车可借用 但要次日归还

2017-11-15 09:42 | 来源: 长春晚报

blob.png

  光华学院电气信息学院的大学生制作的“诚信硬币”悬挂在361路终点站。 袁迪 摄

blob.png

  “诚信硬币”使用方法。 李子涵 摄 

  13日,市民何女士在长春光华学院附近361路公交车站点等车时,发现候车亭信息板上张贴了一张手绘海报,上面贴了很多硬币,海报上写有“诚信硬币”,还标注了使用规则:“一次一枚,次日归还”。仔细一看,原来是为了给没有零钱乘车的市民提供方便。

  14日,记者赶到该处采访,发现这个“诚信硬币”在原有基础上,又增加了微信和支付宝二维码,可用转账方式兑换零钱。记者对过往市民进行采访,绝大多数人对这个“诚信硬币”持支持态度。

  “诚信硬币”可自取

  缓解没零钱的尴尬

  1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武汉路附近的长春光华学院,在路边一处361路公交站点找到了“诚信硬币”的宣传信息板。信息板上写有“一次一枚,解决燃眉之急;次日归还,方便他人之利”,并配有微信和支付宝的二维码,想兑换零钱的市民可以扫码操作。信息板的落款为长春光华学院电气信息学院。

  记者在该公交站点停留了一会儿,看到有不少候车市民觉得这个“诚信硬币”很新奇,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大多数人表示如果没有零钱,会取一枚,第二天还,还可以用手机直接扫二维码转账兑换零钱。

  “信息板上面有10余个放置硬币的存放口,现在剩下3枚硬币,说明这零钱还是蛮好的,很方便,缓解了乘车时身上没有零钱的尴尬。”一名学生竖起大拇指。

  市民周先生则说,他家住在附近,如果身上刚好没零钱,在这里借用了,第二天再还上,还是很方便的。可是如果市民只是路过这里,手机微信和支付宝里又没钱,第二天还不上怎么办?岂不遭人唾弃,影响了诚信,还不如去附近超市买点东西,换点零钱了。

  学校会定期对硬币补充

  后续维护正在不断完善

  随后,记者来到了长春光华学院电气信息学院办公室。长春光华学院电气信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梁兵介绍,这次活动是根据学校养成教育实施方案中的“养成诚信的习惯”设计的,养成诚信的习惯是学校养成教育的22个内容之一,是由学生提出创意、电气信息学院团总支组织发起的,在这个学期开学时就有计划了。

  梁兵表示,他们进行了统计,每天硬币几乎没有丢失的,现在他们又加入了微信、支付宝二维码,使市民兑换零钱更方便,他们也会定期对硬币进行补充,对后续的维护和管理正在不断完善中。

 记者 李子涵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