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和周五为啥成了急救高峰期? 您最关心-长春站 孙晓云 25431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周一和周五为啥成了急救高峰期? 您最关心-长春站 孙晓云 25431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您最关心

周一和周五为啥成了急救高峰期?

2017-11-17 09:33 | 来源: 长春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连续几年来的数据显示,周一上午和周五晚上成了急救发生最为频繁的两个时间段。为何如此?市急救中心调度主任、党支部书记闫丽影通过数据分析给出了答案。

  数据显示,刨去周一和周五,急救中心日均接600至700次求助电话,出动车辆90余次,而周一的求助电话则高达800余次,出车也会多出20余次,比平时高出近两个百分点。

  “每周一的上午和周五的晚上直到深夜都是急救中心最为忙碌的时候。在这两个时段内平均每小时接听电话都会比平时多100次左右。”闫丽影说,根据电子病历统计,周一整天急救电话都比较多,急救高峰出现在6时至11时,直至17点急救电话才会明显减少。每周一接到最多的病例是脑血管疾病和心血管疾病,以老年人突发心脑血管疾病为主,这样的病症100%都是需要急救车的。“如果按照周一出车100次计算,其中40次为转院类的服务用车,剩下的60次中,心脑血管病占70%左右,创伤类会比平时下降一个百分点。”闫丽影说,而周五的高峰期则集中在18时至22时,晚高峰主要以慢性病发作、创伤病例为主。

  “许多慢性病人在周末病情复发后,总想挺一挺,等周一专家出诊时再去看病,这很容易让病情恶化。”闫丽影说,加之周末的过度放松,周一马上进入紧张的工作之中,这对人的心态和身体都是一种冲击,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另外,气温突然下降时,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会明显增多。

  “忙碌一周的人,总会在周五下班后与亲朋好友聚会,导致醉酒引起的摔伤等病人增多,喝醉酒导致的交通事故急救电话也明显增多,另外每到周五的晚上我们都会接到由于醉酒而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突发患者。”闫丽影说,小酌怡情,多喝伤身,醉酒对于患有慢性病的人群来说,无疑是加重病情的诱因。

  闫丽影告诉记者,每个季节需要急救的病种都有变化,但总的来说,最近几年排在前三位的疾病分别是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和外伤,而在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中,以老年人为主,外伤仅占总出车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一个周五晚上,我们接到了一位老人的电话,说他的老伴突发脑血栓,需要急救中心去救援。老人是用固定电话打过来的,工作人员回拨过去的时候无人接听,由于老人当时的地理位置描绘不清楚,加上正处在交通晚高峰之时,急救人员几经辗转找到老人家里的时候,患者差一点就错过最佳的抢救时机。”闫丽影说,地址不清是急救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希望患者家属拨打急救电话后,一定注意急救人员的回电,目前市民对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掌握不足,尤其像心肺复苏这类急救技能很多人都不了解,“我们在接到电话后会向患者家属介绍一些急救知识,家属在急救车到达前可对患者采取适当的急救措施,等待急救车的到来。”

  记者 袁迪 实习生 范唯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