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喝酒脸红患酒精肝风险更高 您最关心-长春站 孙晓云 25850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警惕!喝酒脸红患酒精肝风险更高 您最关心-长春站 孙晓云 25850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春站 > 您最关心

警惕!喝酒脸红患酒精肝风险更高

2018-01-23 09:07 | 来源: 长春日报

  身边总有朋友说,应酬难免喝些酒。酒,少喝助兴,喝多了可就要伤身体了。酒精性脂肪肝就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或嗜酒导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表示,摄入少量的酒对肝脏可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对健康有益,但持续大量喝酒,超过了肝脏解毒的功能负荷,超过了肝脏修复的能力,就会造成酒精性肝损害。

  “轻度酒精性脂肪肝多无症状,中、重度酒精性脂肪肝可呈现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如轻度全身不适、倦怠、易疲劳、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等。”董家鸿表示,持续大量饮酒,会令肝细胞受损,造成酒精性肝炎,继续发展就会造成酒精性肝硬化。

  “目前还没有真正的‘解酒药’。”董家鸿表示,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通过肝脏代谢,通过乙醇脱氢酶、乙醛脱氢酶最后分解成为二氧化碳和水,要想解酒,就需要增加体内这两种酶的含量。可是,酶是一种蛋白质,到肠胃里就消化掉了,并不能真正吸收到体内,去分解酒精。一些人喝酒会脸红,就是体内缺少这些分解酶,这样的人更容易出现酒精中毒的情况。

  董家鸿认为,对于脂肪肝本身,目前是没有特效药的。维生素类、抗氧化的药品、保健品可能有助于保护肝细胞,但并不能起到特效药的作用,尤其是减肥药,不仅不一定能够治疗脂肪肝,有时候还可能引发或者加重脂肪肝。

  董家鸿说,不是所有的重症肝炎导致的肝衰竭都需要做肝移植手术,只有病情不可逆转的病人才需要器官移植,有一部分病人是可以通过药物稳定病情的。为此,有关部门制定了重型肝炎的肝移植标准,通过年龄、血清胆红素水平等参数来甄别病情不可逆的患者,让他们可以及时进行肝移植。 

陈璟 整理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